合作市:乡贤不“闲” 助力战“疫”

时间:2020/02/15 16:02      来源:中国甘南网

  在合作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品行兼优、德才兼备;他们建言献策、引领乡村文明;他们出资出力、热心本土发展;他们以身示范、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他们有的是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有的是党员、教师或致富带头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贤”。近日,这些乡贤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带头示范、宣传动员和物资供给等方面发挥乡贤作用,弘扬乡贤正能量。

  乡贤带头纾忧困,凸显“守土有责”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听取乡音、收集社情民意,积极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扶贫济困等活动。他们聚财聚智,服务乡亲。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建言献策,参与乡事。为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实施村规民约,维护公序良俗;协调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退伍军人、老党员李银山主动请缨,每天准时到值班卡点认真值守监测,详细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从早上7点一直值守到晚上12点,演绎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各尽所能有担当,凸显“守土担责”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连日来,合作市乡贤们纷纷站了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家都想力所能及地做点可以做的事。有的当志愿道路劝返外来人员,有的做入户宣传员,有的积极筹措资金、物资……大家各尽其能,同心共筑暖心防控网。致富带头人杨举财、孙武勇等第一时间自发向合作市卡加曼乡政府捐赠慰问物资,为全乡抗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截至目前,乡贤共计捐赠方便面、牛奶、水果、矿泉水等生活物资450余箱。

  群策群力筑铜墙,凸显“守土尽责”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合作市众多乡贤带头参与防疫工作,争做疫情防控战斗员、疫情防控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主动延办酒席,参与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工作,做好值班值守和进村车辆及人员登记。全州劳模王红玲以身示范,组织全村妇女代表,每天一大早就集合起来,到村道小巷、孤寡老人家里开展消毒清洁,为行走有困难的老人主动上门服务,代购生活必需品。他们敢于奉献,冲锋在前的优秀品质,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熠熠闪光。

  在此次战“疫”当中,广大乡贤报效家乡,反哺桑梓,出资出力,映射带动全民参与,科学防控,助力卡加曼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韩延明 万守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