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在羚城升华——合作市最美羚城人、道德模范助力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15 16:02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合作市涌现出了许多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书写了一首首抗击疫情的赞歌,尤其是近年来在合作市评选出的最美羚城人、道德模范也纷纷加入助力抗击疫情的滚滚潮流中,他们或冲在疫情一线、或慷慨解囊,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付出着……

  舍小家顾大家,心系“抗击疫情一线战友”

  “对不起,由于我给儿子看病花了很多钱,现在我没有太多钱只能捐款2000元,麻烦你转交市民政局”。这是合作市最美羚城人荣誉称号获得者仲月莲打电话委托市文明办同志给她捐款。

  仲月莲,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市疾控中心痰检化验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痰检医生的职责。就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到岗与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但她的心,时常牵念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同事“战友们”。

  去年她的小儿子身患肾肿瘤一直在外地看病,花去了家里的积蓄。而看到全国都在抗击疫情,她省吃俭用为合作市抗击疫情捐款2000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国家有难,作为疾控人,她不能亲自上战场,只能在后方默默祈祷国家平安、合作平安,她的战友们平安”。

  抗击疫情不可待,乡村医生有担当

  最美羚城人切江才让是合作市勒秀镇阿木去乎村的乡村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当下,他这个“不起眼”的村医,奋不顾身担当起了基层疫情监测防控的重要职责,挺立在农村抗疫斗争的第一线,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近处徒步走,远处骑摩托车,每天坚持2次到返乡人员和探亲人员的家里测体温和消毒,并及时做记录和上报。”他说道。

  从腊月29开始,切江才让放弃一家人的团圆,一个人坚守岗位,吃住都在村卫生室。他唯一担心的是87岁的老母亲,因身体状况不佳常年卧床在家,但他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乡亲们的健康,为了疫情,主动成为大山深处的最美“逆行者”。

  在茫茫大山深处,他背着医药箱,穿梭在乡间村组,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的呼唤,他就送医送药到家。坚守20多年,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他的家乡,以一腔爱民之心,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道德模范急号召 “村言村语”说“防控”

  “喂……喂……扎油新村的全体乡亲们注意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伙的安全,请你们不要出门,好好在家里蹲着,躺着、趴着、睡着都成尼,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这是合作市道德模范坚木克尔街道那吾路社区扎油新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兰芳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村言村语”向全体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声音。由于年龄大,72岁的她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马奶奶”。

  在疫情联防联控期间,马兰芳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党员先锋作用,自己编写了4种不同的大喇叭宣传词,用通俗易懂的土话讲给大家听,村民们听得亲切又易于接受。同时,她带头组织了一支7人的党员突击队,与村里的联户长、妇女组织一起,自觉担负起“宣传、引导、排查、走访”等重任。

  在各村口设置疫情监测点,开展排摸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入户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守护了自己的家园。

  爱心摄影人关键时刻“显身手”

  近日,一条“马俊文个人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捐款4万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获赞无数。马俊文是合作市最美羚城人提名奖获得者,他酷爱摄影,看到中国摄影家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摄影人“停下外出的脚步,就是对病毒扩散最有利的回击”,身为甘肃省摄协会员的他积极响应,放下相机,用捐款的方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马俊文多年从事慈善事业,15次捐款金额超过了50万元,也因此成为当地最有爱心的企业家和摄影人。

  在羚城合作,他们用最朴实的话语、最简单的方式、最普通的行为践行着初心和担当,他们无愧最美羚城人和道德模范的称号!(通讯员:韩延明  朱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