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共同战“疫” 志愿同行

时间:2020/02/15 16:02      来源:陇南发布

  抗击疫情,志愿同行。

  连日来,陇南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市民农民朋友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疫情不止,我不退!”从入户排查到值班值守,从村内巡逻到物资发放,从村庄环境消毒到防疫知识宣传,到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2020年1月29日,陇南市志愿者对入境车辆消毒。李旭春 摄

  防疫战争,志愿者不缺席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9日,陇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陇南市委、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市民农民朋友们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呼百应,共克时艰。陇南市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踊跃奔赴一线,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全市5113个志愿服务组织、5.04万名志愿者,我们响应市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群防群治,活跃在陇南八县一区抗疫一线,为守护这片热土而默默奉献着。”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李红星告诉记者。

2020年2月10日,陇南市志愿者为一线环卫工送爱心口罩。李旭春 摄 

  “看到为社区服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礼县蓝莲爱心公益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张想军说。张想军是一名大一学生,他第一次使用喷雾器时,就一口气背了三个多小时,在礼县城关镇北大街洒遍了消毒液。

  蓝莲爱心协会是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重要成员。这几天,他们分成小组带上消毒液和防疫宣传标语,在就近乡镇开展防疫工作。志愿者遥小凤说:“在疫情期间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虽然是春节,但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安全,我毅然选择了参加这次疫情防控行动,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付出,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在武都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志愿者赵子珍告诉记者。

  徽县从县直机关单位抽调党员干部144人,招募青年志愿者70名,充实到城关镇8个社区,参与城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工作。

礼县盐官镇罗堡村青年志愿者。

  西和县石堡镇的广大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挥妇女的工作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当“宣传员、保卫员、引导员、战斗员、示范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陇南市志愿者共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660多万张,悬挂条幅9700多条,出动爱心车辆1840多台次,累计接收爱心捐赠款物1085.9万元。全市仅志愿者实施的消毒面积就达650多万平方米,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160多人次。

  1月29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看望慰问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志愿者时肯定地说:“广大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休假,志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种行为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织密群众健康安全“防控网”

  “有我,你别怕,安心宅在家。”“把你的需求告诉我,你安心在家就好!”连日来,徽县金豪餐饮依托采购资源优势,牵手和信物业公司为出行不便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蔬菜配送服务。

  每天早上7点左右,金豪餐饮的工作人员就去蔬菜供货商处挑选蔬菜,五六十户的需求量,差不多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全部打包分装好,然后再逐个去小区送货。自1月26日以来,受益群众累计达500余户。

  “这些天,许多工作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餐饮企业,我们也想作点贡献,送菜上门,减少群众出行,让大家安心在家。”谈起这次爱心活动的初衷,金豪餐饮负责人王亚兴说。

  “疫情不退,我不退!”为帮村民解决采购难题,一支支由党员干部带头组成的志愿队伍出现在各村,他们穿上“红马甲”,成为“代办员”“代购员”,将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他们手中,做到了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传递出别样的温情。

  两当县泰山乡第一时间组建了乡村两级 “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主动参与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每天中午12点前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群众,统计群众物资需求,并统一集中代购分发,减少群众出门次数,防止交叉感染。

  武都区安化镇以村为单位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夺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只有有心,皆可出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陇南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服务队纷纷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成为一线防疫的坚强后盾。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共青团陇南市委组建了陇南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团队,向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人民群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志愿咨询服务。

  爱心餐、温度计、方便面、矿泉水……连日来,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食物,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也被广大志愿者们送到医院、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手中。

  与此同时,广大志愿者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为群众作出良好示范,默默守护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倡导移风移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战“疫”生力军的无私付出,更是让陇南如火如荼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了新的生动注脚。

  “请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疫情发生以来,陇南广大志愿者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倡导遵行良好乡风民风,引导群众争做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的带头人。

两度推迟婚礼的武都区公安局基层辅警卯韩丽带着乡镇工作人员在汉林镇各个村社排查返乡人员。李董 摄

  1月30日上午10点,武都区博苑生态幼儿园老师张丽在家族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内容为:“我们原定于2月6日(正月十三)举行的婚礼,因为肺炎疫情延迟”。

  今年25岁的张丽和老公都在外地工作,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很难找到空闲时间。为了这场婚礼,他们精心准备,请帖也全部写好送到各位宾客手中。可没想到,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经过慎重考虑后,张丽和她老公一致决定推迟婚礼。

  “没有按时举办婚礼,亲朋好友对我们的做法都表示支持。”张丽说,双方父母在电话里一一向亲朋好友致歉,婚庆公司和婚礼举办的酒店也表示理解,愿意免费为新人改期。

  同样,家住成县红川镇东槐村的张聪聪,也将原定于1月30日的婚礼取消,延期举行。

  “我的未婚夫家是湖南的,我俩都在广东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平时工作很忙,为了准备这场婚礼,我提前1个月就向厂里请假回来做准备,想着利用过年放假的时间完成婚礼,这样不耽误工厂上班。不料疫情席卷全国,我和父亲在得知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后,积极响应不请客、不聚会的号召,与未婚夫商量后,决定推迟婚礼,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逐一解释和道歉,亲戚朋友也都纷纷发来微信、打来电话表示理解和祝福。

  在陇南,好多新人主动推迟婚礼,避免了大量人员聚集,不仅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也带头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受到社会各界称赞,在当地传为佳话。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喜事不办、丧事简办”这样的事儿还很多,正是陇南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陇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验,那么陇南广大志愿者们必将继续交出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文/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图/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