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待到春暖杏花开 我再为你披婚纱

时间:2020/02/15 16:02      来源:敦煌文明网

  他叫马强,2018年入院的大学生,敦煌市医院感染科医师;她叫马格夜,2018年入院的大学生,是马强的妻子,敦煌市医院消化肿瘤科的医师。2020年1月30日,原本是他们举办婚礼的日子,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1月26日,还在老家筹办婚礼的马强接到科室的电话,由于防控疫情需要,全院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即刻返岗。这可咋办?年前婚宴已经订好了,客人也都请了,蜜月的路线也规划好了,难道要取消婚礼吗?经过和妻子马格夜商量,俩人最终决定取消婚礼,立刻返程。当他们将这一决定告诉双方父母的时候,遭到双方父母的反对。在农村,结婚办酒席是家中乃至家族中最大的事情,怎么能随便取消呢?这不是让人笑话吗?他们耐心地做父母的工作,给他们讲当前的疫情情况。拗不过他们的父母亲最后妥协了,同意他们推迟婚礼返回医院。马格夜的妈妈常年在外打工,连续两年都没回家过年。加之马格夜一年多在外地实习,算下来她已经有4年多没和妈妈见面了,当得知女儿马上要返程,妈妈哭得像个泪人,她实在舍不得女儿这么快就离开自己。马格夜说:“我也舍不得离开妈妈,四年多没见妈妈了,很想多和她待一段时间,可是没办法,谁让我是医生呢?”就这样,夫妻俩辞别了父母,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回到医院,马强主动请缨,承担起发热门诊坐诊任务,他说:“我是年轻人,父母不在身边,爱人也非常支持我上一线,没啥牵挂,我身体好,能抗住,而且我年前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我要用行动来证明。”发热门诊要求24小时值守,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穿脱极不方便,为了节省防护服,他尽量减少进食和饮水,24小时下来,脸上、鼻梁上被护目镜勒出了印子,戴手套的手被汗水泡得起了皱。谈到这些,马强总是淡淡一笑:“这不算啥,只要把疫情防控住,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马格夜是消化肿瘤科的医师,回到敦煌后,听说全院要抽调内科医师支援感染科,她找到医务科表明自己的态度:“我丈夫在发热门诊一线,我也要去,和他并肩战斗。”就这样,夫妻两个人一个在发热门诊、一个在感染科病区,一个班24小时,夫妻俩几天都见不上一面。

  谈到自己的妻子,马强说:“结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但我们是医生,当疫情来袭时就要冲上去,我欠她一个婚礼,感觉对不住她。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定要给她补办一个隆重的婚礼。”

  抚摸着妻子脸上的勒痕,“穿上防护服的她比任何时候都好看。”马强说。(段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