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肃州区:“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时间:2020/02/15 16:02      来源:酒泉市肃州区委宣传部

  平日里,他们是母女、父子、一家三口……在抗疫一线,他们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凭借共同的信念,互相支持,默默坚守,不惧危险,毫不退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酒泉市肃州区金泉路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母女档”、有“父子兵”,更有“全家总动员”,危急时刻他们逆流而上,母女俩、父子俩、一家三口同赴防控一线……他们异口同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家庭战疫拍档”。

  抗疫战线上的“母女档”——党员妈妈好榜样 母女连心抗疫情

  “喂?是金泉路社区吗?我们家对门好像是从定西回来的,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挂了电话,在只有一个简单一次性口罩的情况下,金泉路社区公园路党支部书记茹玉芳立刻带着两名居民党员按照电话那头所说的地址,找到该户居民,详细询问核查该居民近期活动情况,确定其为定西返肃人员后,迅速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该居民测量了体温,并告知其应及时测温、居家隔离14天、有什么困难和帮助及时联系社区等,并给这位居民家门口挂上了居家隔离温馨提示牌,落实好重点人员管控后。她继续逐户逐人上门进行排查,每到一户,她都仔细进行询问登记,有时甚至一天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从早上八点到岗,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牙疼得脸都肿了,也没功夫看一下。她说:“疫情面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咱们每天多干点、多排查出一个人,居民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由于社区人员力量有限,加之公园路网格散居楼院较多、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她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发动支部党员以及居民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她的耐心引导和组织带动下,蓝天溪苑、丽景小区等几个散居楼院由单元长、党员带头,广大业主主动参与,每天轮流进行值班值守、门卡排查等工作,散居楼院疫情防控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这些天可把茹书记忙坏了,在小区门口、楼院、居民家中,都是她的影子,给我们解释,让我们别出门、注意防护,这次疫情我们也意识到真的很严重,也得提醒她们注意安全啊。”几位老党员这样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挺身而出,从大年三十接到电话开始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每天摸排统计、宣传发动、岗位值守、巡查检查……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嗡嗡嗡……”手机振动的声音突然想起来,刚准备睡觉的贾玥一看手机显示的是一个座机号,立马睡意全无,打起精神接通了电话:“请问是金泉路社区吗?政务网有个紧急文件,麻烦赶紧收文并汇报领导。”挂了电话,她给父母打了招呼,穿上衣服就直奔社区办公室了,把文件处理完就已经快十一点了,她揉了揉发红的双眼,关了电脑,带着充实和快乐回家了。贾玥就是茹玉芳的女儿,每年到了寒暑假,上大学的她都会回家,今年的这个寒假,她志愿到妈妈所在的金泉路社区实习锻炼,在社区党政办从事文件收发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她也从来没有休息过,连续奋战在屏幕前的抗疫最前沿,每天认真做好收发文件工作,紧急的文件不管多晚,她收到通知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打开电脑进行查看,及时向领导汇报,她说:“疫情当前,作为大学生,更应该肩负起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既然我来到社区实习,我就必须做到仔细仔细再仔细,把我的这份工作努力做到最好。”虽然她年纪不大,但却体现出了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工作的挚爱。

  “妈妈,你还没吃饭呢?……你等等,我去帮你。”母亲工作的点点滴滴女儿贾玥一直看在心里,因为担心妈妈,女儿贾玥晚上坚决要陪妈妈到各小区、散居楼院值守点查看值班值守情况,帮妈妈汇总白天入户排查情况,每天晚上回家都差不多12点了。夜已深,茹玉芳问女儿:“累吗?明天我自己去吧。”女儿贾玥斩钉截铁地告诉妈妈:“妈妈,您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能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和妈妈一起献份力,我感到非常高兴。”

  这对“母女档”一个经验丰富,一个年轻有激情,她们褪去柔弱,奋勇向前,成为彼此坚守的“战友”,她们是防疫工作中的“铿锵玫瑰”。

  抗疫战线上的“父子兵”——父子上阵勇抗疫 并肩作战守家园

  “上阵不离父子兵”,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有这样一对父子,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毫不退缩,勇敢前行,并肩战斗。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前面聚集的人赶紧散开,卖水果的车子请搬到菜市场去卖,特殊时期,请自觉配合工作。”远远就能听见这个声音,这些天,闫海龙作为社区公益性岗位的综治巡逻员,拿着每月1620元的工资,每天驾驶着社区的综治巡逻车,戴着红袖标,迎着寒风来回穿梭在辖区各小区楼院和背街小巷,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守护辖区平安的同时,扮演着“疫情防控快递员”的角色,及时领取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资料并派发到各网格以及物业公司,每天都是早早出门,很晚才回家。别人常常问他:“你拿的工资少,这么拼命的干工作划得来?”他说:“疫情面前,没想过其他的,只知道要去做,社区需要我,居民群众需要我,我尽全力去帮忙,每天这么充实的工作,我感到很快乐。”很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他的责任和担当。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社区加大对散居楼院管理,在门口设置检查登记点,公园路46号值守点因为没有电,晚上值守人员一直站在大门外。他积极发挥自身所长,主动当起了“接电员”,并将办公室的电暖气拿来放到值班室,给值守人员带去了温暖。

  儿子闫啸阳,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今年放寒假一回来,就志愿到团区委进行实习锻炼,由于疫情工作需要,他被派到高速公路入口进行检查登记,他不怕苦、不怕累,毅然坚守在一线,不敢有一丝懈怠。“请把车停在这里”“请检测体温”“请在这里登记相关信息”……在大多数人都已经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他和其他同志还在对驶入肃州区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于这份特殊的工作,他笑着说:“危险肯定是有的,但我已经长大了即将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我想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家里人也都很支持。”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这几天听父亲说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紧缺人手,感觉都忙不过来了,他做好交接工作后,主动来父亲所在的金泉路社区帮忙,每天入户排查、张贴宣传资料、给居家隔离人员送菜,在琐碎的社区工作中历练自己,也深切体会到了父亲时常所说的社区工作者的充实快乐。

  这个春节,父子二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却时常打不到招呼,只在清晨和傍晚匆匆一见。父亲闫海龙说“已经很多天没和儿子一起好好吃顿饭了。”“虽然没有太多时间交流,但我知道我们都致力于同一项工作,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我父亲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动力。”在闫啸阳看来,他们是父子,更是战友。在当前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是“父子兵”,同上防疫一线,共同抗击疫情,成为寒夜里一道温暖的风景。

  抗疫战线上的“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齐上阵 抗疫征途勇同行

  在金泉路社区有这么一个家庭,一家三口,母亲在社区网格工作,父亲在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上班,儿子还在上大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一家三口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的真谛。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母亲王燕,是一名社区网格工作人员,防控工作以来,她每天坚持打上百个电话,走访几十户人家,全力以赴守着网格,排查人员、劝阻聚众、开展宣传……“李大姐在家吗?最近家里有没有外地来肃的人呐?如果有外地返回的人员要及时向社区登记报备呀 ”“于阿姨,我是王燕,最近家里还有菜吗,我给您顺带捎过来”……她一遍遍重复询问内容,一行行登记信息数据,叮嘱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通风、注意身体,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特殊人群,她都要特殊标注,及时提供精神上的安抚和生活上的帮助。为说服喜爱在小区楼下打牌的张大爷、热衷出门跳广场舞的陈大姐等老人闭门不出,她耐心解释,用心开导,终于让这些老人家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除每天排查、宣传等工作,她还是 “采购员 ”,她用小本子将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一一记载清楚,然后及时采购送到居民家里。她说:“居家隔离期间,我必须保障她们的生活需求,她们在家安心隔离,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麻烦一点没什么。”这样连轴转不停歇的工作已持续了二十来天,而她却从不说累。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父亲柴再生,是一名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在职干部,他积极发挥一技之长,下乡到温室大棚对农户给予蔬菜种植技术上的指导,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除此之外,他还是社区的一名在职党员,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他晚上主动到公园路散居楼院进行值班巡逻,充分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

  “去不了武汉前线,就参加志愿者,去守护自己的家园。”儿子柴辉说。看着父母天天在抗疫一线忙碌,他无法让自己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他主动提出到社区志愿帮忙,天提着沉甸甸的公文包,里面装着厚厚的一摞交办单和解除医学隔离通知书,奔走于辖区各物业公司、小区楼院。“这是你们的重点管控对象,请对照这个花名册仔细核对人员信息,按照‘三包一挂’责任,将这些重点人员管控好,要没有问题的话,麻烦请签个字。”这些话柴辉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因为他的任务是协助社区干部做好重点人员以及督查检查问题等的交办事项工作,往往是这个小区完了就急匆匆赶往另一个小区,每天要来回跑上十几趟,把腿跑肿了,鞋磨破了,但他觉得一点都不辛苦,边干工作边锻炼身体挺好。“爸爸一直以来都很忙,他跟我讲得最多的就是,无论读书还是以后出来工作,都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到现在才明白,只有自己站在了那个位置,才能真正地理解父母所说的责任。”今年的这个春节,他和父母一同站在了抗疫一线,他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看肃州抗疫一线的“最强家庭拍档”

  十几天来,“注意一点,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你也是”,几句简单却温暖的互相关切,一家三口彼此一直在相互鼓励。在他们心中,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母女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疫情面前,这些“最美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毫不退缩,坚守岗位,书写着奋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生动写照,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