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守法 不负战“疫”

时间:2020/02/15/ 15:56      来源:福建文明网

  69岁的雅安市天全人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在医生等多次询问是否有武汉、湖北等地居住和旅游史的情况下,其仍然否认,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2月4日 央视新闻)

  刻意隐瞒行程和病情,导致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这种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耻行为,令人愤慨和唾弃。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严控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对疫情拐点到来的迟早、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起着决定作用。抗击疫情是当前我国最重要的工作,绝不容许类似破坏抗疫、阻挡抗疫脚步的行为存在。

  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展现中华民族应对灾难的民族凝聚力和磅礴力量。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出现了一些诸如“隐瞒”“聚集”“不戴口罩出行”的高频热词。不服从政府指挥、不听从政府忠告,一意孤行、任性妄为,实则为疫情防控添乱、添堵,是对疫情防控的破坏。

  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理应成为非常时期的文明习惯;诚实守信、如实报告行程和病情,杜绝病毒传播,也理应是非常时期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面镜子,拷问着每个人的文明素养和法治素质,拷问着良心和公德心。

  网格化管理已经使地毯式排查做到了全覆盖,但是,基层管理人员的一千次奔忙,抵不过市民一次主动上报。目前,隐瞒行程和病情的多名市民被行拘或刑拘,非法聚餐、聚会和聚众活动的人员接受了行政处罚。这是法治的表态,更是依法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

  文明守法,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疫情当前,没有小事,容不得任何人的丝毫任性。无条件坚守社会公德底线,文明底线和法治底线,是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的“战时状态”。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危害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我们期待,法律的威严能够遏制失德之害,促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万众一心。(范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