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成了陇西防控“疫”线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0/02/17/ 12:23      来源:陇西县委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陇西县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服务者积极响应省市文明办的号召,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投身防控“疫”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管理员、劝导员、宣传员、代办员和清洁员,红马甲的身影时时处处活跃在城乡、忙碌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了疫情防控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众志成城,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防控一线就是前沿阵地,请战书就是军令状。面对疫情蔓延势头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39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620多名卫生志愿服务者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摁上红指印,用实践诠释忠诚,用忠诚捍卫誓言,为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区、责任岗,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深入开展“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作表率”活动。渭阳乡小干川村党支部书记董国强,坚守“一颗初心、一心为民”的崇高信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号召全村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喊出了“我是党员,跟我上”的响亮口号,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群防群控,当好疫情防控的管理员

  针对全县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薄弱实际,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人人成为了志愿者,严格落实领导包社区、单位包小区、小组包楼栋、干部包单元的网格化责任体系,采取分片负责、拉网排查、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的方式,紧盯村社入口、交通要道、进城通道、居民小区等重点部位,逐户逐人严查身份、时间、体温、来源、去向、接触等情况。目前,全县292个小区、945栋单元楼51254户全部明确包抓领导、网格长和网格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开展排查摸底,落实管控措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在文峰镇铁路社区大工房小区疫情防控检测点上,82岁高龄的党员志愿者孔繁林,不顾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当起了志愿者,一天工作10个小时,宣传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餐,不厌其烦,乐在其中,成了一道最“暖”的身影。

  “乡”里共守,当好疫情防控的劝导员

  针对各村民小组设置路卡劝导人员不足实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许多乡贤和党员群众积极到村里报名,和镇村干部一道,穿上了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主动承担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量体温、人员劝返、防疫宣传、排摸登记等工作,全面落实春节返乡人群、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的排查摸底和报告制度,特别是针对湖北等地需居家隔离观察以及与确诊、疑似病例和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接触过需留观的相关人员,进行实时摸底、严密跟踪,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视频等形式对重点人员身体状况、出行计划等情况定期进行跟踪掌握,做到跟踪防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作用,密切关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动态,认真做好备案登记,提前介入做好宣传动员,有效劝导群众婚事延办、丧事简办。今年26岁的李凯和27岁的张慧都是菜子镇先锋村人,两人主动延迟原定于正月初十举办的婚礼,加入村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坚守在村级疫情检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时时提醒村民们提高防范意识,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主动作为,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多一些防疫知识,少一分病毒威胁。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大志愿者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传。广大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专职宣传员、流动宣传员、村组宣传员等队伍力量,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形式,全覆盖开展宣讲培训。青年志愿者结合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用村级喇叭循环播、车载喇叭流动播、手持喇叭来回播等形式,将防疫知识送到了千家万户。文化文艺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以快板、顺口溜、漫画、非遗文创、秦腔、“硬核”喊话等方式,制作形象生动的H5页面、图文并茂的电子文档、诙谐幽默的短视频,通过微信、美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传播,得到广大群众热议和点赞。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家庭及较少利用手机、电脑等获取媒体信息人员,永吉乡政府文化站站长李霞,用陇西方言喊话录制了一段土味十足、幽默诙谐的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囊括了新冠肺炎群防群控政策措施及防控知识,话里话外反复叮嘱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让老乡们“乐呵呵”就“听话”了,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贴心服务,当好疫情防控的代办员

  隔离病毒爱不离。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让群众舒心、安心、放心,广大志愿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自发组织成立了民事代办志愿服务队,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公布电话号码,让群众“点单”,志愿者“跑腿”,先后帮助群众采购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和帮办实事2100余件,真正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文峰镇设立35个村级帮购志愿服务点、118个小区帮购志愿服务点,通过微信群发布采购需求、上门询问等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集中购买生活必需品,由志愿者集中送货上门,累计帮购群众5887人(次)、帮购金额10.25余万元。通安驿镇组建代购志愿服务队,每天汇总群众生活物资需求,为他们购买大米、食用盐、洗衣粉、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统一配送到各劝返点,既防控了疫情扩散蔓延,又解决了老百姓居家隔离的生活困难。马河镇各村成立“红色代跑”志愿服务队,奔走在检测点、购物店、农户门口,全天候为群众提供生活保障服务,通过志愿者“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碧岩镇黄鹂村驻村干部李顺平把群众和隔离户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详细列成清单,晚上回到县城,跑超市和药店给群众代购,成了山村名副其实的志愿服务“快递小哥”。

  美化环境,当好疫情防控的清洁员

  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广大志愿者和镇村干部一道,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对全县各乡镇生活生产、建筑垃圾堆积点以及零星散落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死角盲点的陈年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对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扫,通过定点治理、集中整治,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各村分批次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对公路沿线、沟渠河道、犄角旮旯、垃圾堆放点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发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室内及房前屋后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同时,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泼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潜移默化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包翠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