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齐发力  文明实践助抗疫——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时间:2020/02/20 11:02      来源:山丹县委宣传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县委要求,号召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工作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护“健康长城”。各乡镇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迅速组织志愿者投入防控一线,摸排外来人员,协助公共区域消毒喷药,开展爱心捐赠……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为广大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新动力。    

  注重宣传引导 凝聚防控共识

  “通过一系列宣传引导,大家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走门串户的人少了,出行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二建公司家属楼居民高贵表示。

  全民战“疫”伊始,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依托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平台,积极发动志愿者利用小喇叭、音响、宣传车,在村道、小区、主次干道每天循环播放《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致全县城乡居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和预防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面对疫情防控,构建起群防群控、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有利局面。截至目前,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0万余份,在村社、城市主街道等重点地段悬挂横幅3900多条,发动文艺工作者创作诗词、漫画、剪纸等疫情防控文艺作品320多篇(件),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实现全覆盖。

  开展志愿服务 筑牢安全防线

  自《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发出以来,先后共2100余名志愿者主动投入到全县防疫阻击战中。他们在重要路口、社区、小区楼院等疫情防控点,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劝导制止走亲访友、不戴口罩的过往群众,帮助隔离户采购生活必需品,用团结一心坚守着防疫一线,用众志成城筑牢防护堡垒,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战疫力量,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如今,山丹县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到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间有机关干部、农村党员、青年团员、妇女,还有热心群众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果敢姿态,展现出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

  倡树文明新风 确保防控实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如遇婚嫁等红事,推迟举办时间,取消娃娃满月、老人过寿等一切集中聚餐活动;如遇白事,按照一切从简原则,由各村红白理事会管理事务,不邀请亲朋,不宴请宾客。至目前,山丹县推迟延缓喜事办理248件,推动丧事简办68件。

  红事延期,幸福不会延期;白事简办,哀思不会减少。红事延期、白事简办,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是山丹人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交的答卷。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所(站),是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是无私奉献、骁勇果敢的最美战士;一件件延期的红事、简办的白事,是传递爱心、温暖你我的生动故事。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张文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