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汇集文明的力量向疫情宣战

时间:2020/02/20/ 18:25      来源:临泽县委宣传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泽县各级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广大志愿者、各类道德典型……积极响应、主动参战,汇集文明的力量,逆行在防疫一线,与时间赛跑、向疫魔宣战,携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级文明单位担使命、冲一线,树好标杆。市级文明单位县卫生健康局集结广大医务人员逆行而上,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设置定点(后备)医院、做好在院“隔离留观”人员救治,协调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积极为适宜人群和卡口值守人员赠送口服汤药……,以医者仁心冲锋防疫前沿,以责任担当坚守防疫一线。市级文明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协同公安等部门24小时值守在11个跨县路口和火车站、高铁站等重要部位检疫站,严格体温监测、出入排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加强车站、客运班线、出租车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抓实抓细防疫各项措施。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广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推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

  文明实践站所抓排查、严管控,坚守前沿。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压紧压实镇、村(社区)、社(居组)网格化防控责任,多方宣传、敦促来临返临人员主动申报,逐户上门、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定点公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鼓励举报、发动群众提供遗漏线索,联动核查、顺藤摸瓜排查各渠道来临人员,卡点连网、及时跟踪排查外来返岗人员,确保“六清两不漏”;为湖北武汉等地来临人员配发“五个一”体温监测温暖包,落实“四对一”措施和“六个一”管理要求,确保他们留在家、不外出,生活有保障,家内不传染,家外不扩散;综合运用“十户联防”“三户联防”等社会治理手段,及时劝导疏散聚众下棋、打牌、闲聊的群众,引导他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广大志愿者们守卡口、搞宣传,主动参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一线防控的参与者、科学预防的推动者、网络舆论的坚守者、防控新风的践行者。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按照全县疫情防控需要和统一调度主动参战,24小时轮班参与镇村、楼院等防疫卡口(点)值班值守,全面推广使用微信扫码等智能化管理方式,严格落实“每户每天一人一次”的管控要求,盯紧卡点把好关口,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等易感群体提供日常生活用品代购等暖心服务;在城乡主干道路、社区楼院等重点部位制作悬挂宣传标语,手持“大喇叭”“硬核”喊话,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互补,及时把疫情资讯、防控措施、防护知识等传递到千家万户,着力奏响抗击疫情最强音。

  各类道德典型献爱心、做奉献,引领风尚。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四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临泽县思源慈善救助协会会长贺多鑫第一时间发起“汇聚思源慈善爱心、助力武汉疫情防控”活动,近百名(个)理事会成员、协会成员、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5806元,为武汉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县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县福荣大酒店总经理刘建玲定时定点为防疫卡口值守人员送去热腾腾的“工作餐”,县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贾其煜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在道德典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示范引领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城乡群众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或主动参与卡口值守,或捐赠消毒及取暖物资、“暖心”餐点,至2月18日下午20:00县红十字会累计收到各界捐款115万余元,在全县上下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王友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