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时间:2020/02/21 16:02      来源:文明庆阳

  宁县太昌镇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乡村医生、妻子是村妇联主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最前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夫妻档”。

  席红民是宁县太昌镇肖家村的村医,今年40岁的他行医已有22个年头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他立即投入工作,配合村上对全村外出返乡人员进行了排查登记,共摸排返乡人员188名,同时向返乡人员每人发放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用品,叮嘱他们进行居家隔离。

  席红民说,“作为一名村医,救死扶伤是我们医者的本分,守护全村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腊月二十九日接到上级的通知,我就对全村的返乡人员进行了摸查,并进行了登记,也进行了体温测量,并劝导他们尽量居家进行隔离,不要外出”。席正英是此次摸排出的返乡人员中的一名,席红民得知他返乡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来到他家中,了解了返乡行程,为他测量了体温,建立了身体检测档案,并向他发放了疫情防控知识读本,每天定时询问席正英的身体状况。

  宁县太昌镇肖家村村民席正英说,“我是1月27日,从酒泉玉门回来的,回来后,咱们村上医生上门给我登记了具体情况,发放了体温计,让我每天测量体温,然后及时汇报,他们每天都特别辛苦,我也非常感谢”。

  村上返乡人员多,居住分散,工作量大,且只有席红民一名从医人员,为了更好地检测每一位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席红民和他们逐一添加了微信,每一名检测对象每天通过微信、电话向席红民汇报四次身体状况。疫情期间,为了减少村上患慢性病、常见病人员的外出,席红民也转变了行医方式,变坐诊为出诊,做到了随叫随到。

  “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进行沟通,如果发现有不适症状,随时进行汇报。另外就是在疫情期间,村上有很多群众出行不方便,有了常见病的,上门随时就诊,送药上门,尽可能地保证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席红民说。

  席红民的妻子杨娟玲是村上的妇联主席,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向村上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来,从大年三十开始,她每天坚持在村口检测点执勤,为过往车辆消毒,检测行人体温,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杨娟玲说,“我也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这是我的本分,应该做的,比起一线工作的同志,我的辛苦微不足道,再(我)还是村妇联主席,我觉得应该给村民起到带领示范的作用,充分发挥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保护好全村人民的安全”。

  杨娟玲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女儿席梦瑶今年参加高考,她每天除了学习网课外,还要肩负起两个妹妹的课程辅导,照顾年幼的妹妹生活。

  席红民的大女儿席梦瑶告诉记者,“为了这次疫情,他们为村里做出了相应的贡献,而我做的就是在家,照顾好两个妹妹,同时,也督促她们学习,我同时很理解我的父母为疫情做贡献,我也要把我的学习抓紧,不让他们操心”。

  席红民、杨娟玲夫妇是万千基层工作者中最普通的一员。他们并肩战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群众的健康防线,不负使命,冲锋在前,为全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固堡垒,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