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移风易俗“战”疫情 取消简办红白事120余场次

时间:2020/02/21 16:02      来源:两当宣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两当县乡村各级红白理事会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下,“不聚餐、不聚会、多居家、少走动”科学防控疫情已成为共识。许多群众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

  两当县云屏镇街道村95后小伙李冉军和王珊珊的婚礼早在两个月前就定在了2020年新年的正月十六,就在这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幸福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了。 李冉军和未婚妻王珊珊商量,“与其让亲戚朋友戴着口罩提心吊胆的来参加我们的婚礼,不如延期举行,到时候大家安心热闹一下多好。”不仅得到珊珊的支持,未婚妻全家也十分赞同。冉军的父母也明确表态,“即便我们因为婚期延迟受到经济上的损失,但是比起大家的健康,我觉得很值”。

  今年春节,不仅红事延办,白事也简办,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大年初二,鱼池乡双场村92岁的老党员陈昌義去世了,按照当地传统习俗,逝者德高望重,福寿双全,又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儿女们会停灵三至五日大摆宴席,以表孝心。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上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们在上门悼念老人家的同时,也提出情况特殊希望丧事简办的建议。虽然感情上很难接受辛苦一生的老人这样仓促下葬,但是保护好生者,也是对逝者的祭奠。已故老人亲属经过商议,决定丧事简办,简化一切程序,只通知直系亲属,电话劝说已在前来吊唁路上的亲朋返回,参与人员全过程佩戴口罩、做好防疫消毒,为疫情防控“让路”。“父亲去世,家人本想操办一下,但现在疫情严重,为了乡亲们的安全,最后还是决定响应村里号召,一切从简。”陈昌義的儿子陈天宇(音)说。初三下午,子女们就将老人安葬,全程参加丧事的人员总共不到20人。

  人心齐、泰山移。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及时倡导、志愿者的大力宣传和红白理事会的积极劝导下,大家都能正确理解,积极配合,顾全大局,喜事缓办、新办,白事快办、简办。疫情防控以来,两当县共取消婚宴、寿宴等喜事近100场,简办丧事20余场。广大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