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尽全力打赢新冠肺炎防疫和创建文明城市两场战役

时间:2020/02/28 10:0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20年是甘肃省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对全市创建工作发起了一场随机测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兰州市文明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谋部、排头兵,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将打赢新冠肺炎防疫和创建文明城市两场战役进行“一盘棋”谋划,市创建办安排部署“六大战疫行动”,全市形成了步调一致、党员干部一线作战,千帆竞发坚决打赢两场战役的生动实践。

  党员干部——下基层加强防控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医疗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以及各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数万名干部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艰辛努力。为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控力量,按照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要求,2月8日,兰州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决定从市直单位、区县不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部门再次抽调干部,下沉社区、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各市直部门、各区县党组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干部选派工作,截至目前,由76家市直单位、506家区县直单位选派的7378名机关干部,已全部下沉到社区、村。

  志愿者——深入防疫一线,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为保障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兰州市文明办和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迅速成立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并根据防疫工作发展态势随时安排部署工作。

  1月28日,在兰州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安排下,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甘肃方舟救援队、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厚天救援队、爱心驿站救援队以及曙光公益、奔马雷锋车队、吉祥雷锋车队、小草公益、公益心、海容微公益、阳光公益等全市37家志愿服务团队迅速组建成立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

  在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在关乎群众安危的重大考验面前,兰州市各类志愿者舍小家,义无反顾地奋战在防治新冠肺炎病毒一线,表现出了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品质,这一群逆行而上的勇士,是对文明志愿者称号最完美的诠释。

  爱心市民——自发为防控人员送温暖

  防疫期间,寒夜里日出前,兰州市的工作人员都在卡口点坚持值守,保障着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线。社区的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家住兰州市和泰馨和苑的热心业主王胜夫妇,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复工,他们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单调的生活没有冷却他们做公益的热心,小两口在家精心熬制一锅锅姜汤,为卡口点的工作人员驱寒。

  参加了志愿防疫工作的丁峰看到卡口点的工作人员吃饭存在问题,由于城关区的很多饭馆没有开门,工作人员一天只能吃一桶泡面,于是他想到能不能为卡口点的工作者免费提供包子。通过联系甘肃省军区教导大队,一个个热腾腾的包子送到了城关区的16个防疫卡口点,由于这些包子都出自连队兵哥哥的爱心之手,工作人员们亲切的称呼这种包子叫“连队大包子”。

  在大众巷卡口点值守的工作人员说:“随着一些店铺陆续开业,进出的人多了,但是不管是回家的市民还是来取餐的外卖小哥,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会主动出示出入证,积极配合量体温。有时还对我们说声辛苦了,我觉得一场疫情让我们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也看得出来,通过这些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我们的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

  志愿服务岗——严格规范新要求

  在做好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的前提下,根据中央、省、市区做好“疫情防控、生产恢复”相关措施的要求,兰州市七里河区部分商业中心、超市、金融、通讯等营业网点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及时跟进,从2月19日开始,对陆续正常恢复营业的兰州西太华商场、超市,兰州中心、麦德龙超市等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实地查看。

  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对如何设置文明志愿服务岗及如何服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营业窗口、医院、公园、文化馆、社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佩戴学雷锋志愿服务胸牌标示或绶带,物业小区志愿岗工作人员统一穿发放的志愿服上岗服务;二是上岗人员注重文明礼仪,礼貌接待来访人员或顾客,做好疫情防护期间体温测量、出入证查看,提供酒精、防疫宣传资料等便民服务用品;三是注重文明形象,仪容仪表整洁,上岗期间不扎堆聊天或擅离岗位。

  到兰州中心购物的廖女士说:“今天来商场买化妆品,觉得防控还是比较严格的,进入商场也有体温测量,在购物的时候人也不多,而且商场的消毒工作做的也到位,我很放心。”

  文明单位——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彰显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省级文明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主动担当作为,紧急开通了邮政寄递绿色通道,对单位和个人寄往武汉市政府制定接收机构的防疫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同时,充分利用邮政企业网络优势,倡导电商开展“线上线下销售配送服务,全力落实保障市区居民“菜篮子”工程,让广大市民减少外出,吃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蔬菜,践行“四不中断、四个免费”的承诺,推出“平价蔬菜箱”和“优质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活动,统一采购、配送,确保蔬菜优质、新鲜。

  随着复工复产,银行业务逐渐增多。建行甘肃省分行加大营业网点及自助设施消毒频次,现钞统一进行消毒后对外投放。对外营业网点配备体温监测仪等防护设备,在网点“劳动者港湾”配备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消毒等防疫服务。

  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放慢了脚步,与此同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激起了全市人民的抗击疫情热度,大部分的市民无法冲锋一线,但是每个兰州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我们的城市安全护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这些平凡善举,展示着兰州人热情、朴实的精神,在危难时刻的守望相助,诠释出全市人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