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为民情,播撒阳光爱,皋兰文明实践步履坚实

时间:2020/02/28/ 14:58      来源:皋兰县委宣传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疫情,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凝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生力量,引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之光照进皋兰的春天。

  宣传宣讲科学知识,文明之光穿透“疫”霾

  科学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只有将科学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对严格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疫情控制措施的认识,毫不犹豫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做出响应的基层、社会防疫志愿服务队迅即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的紧急培训,参与防疫宣传的志愿者带着“科学宣教 文明引导”的使命任务变身排头兵,深入基层“疫”线,不遗余力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手机短信、视屏彩铃、屋外大喇叭手持小广播、260多个LED电子屏、1800多条醒目横幅、10万余份《通告》《一封信》《防控知识手册》及宣传单,都成了这场斗争中无形的武器。“科学是把利剑,人手一把,抗击病毒,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防疫宣传志愿者给自己加油,给群众信心。口罩怎么戴、怎么处理,消毒液怎么选、怎么用,居家防护怎么做、个人防护怎么做、外出就医怎么做……防疫形势严峻,尽快将群众急需了解的一应防疫防护知识宣传到位是当务之急。志愿者们不敢歇下脚停下步,一面走街串巷,力争让防疫健康科普声声入耳、字字入眼,一面给网上谣言贴上“不”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及时转发“健康中国”等推送的疫情防治政策信息和科普知识,身为社会舆论“引导员”,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用理性之光照亮疫情防控之路。

  干群思想统一并行,筑牢基层战“疫”防线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总书记的指示言犹在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皋兰县6个镇志愿服务大队、62个村志愿服务小队紧急招募防疫应急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家里已安排妥当,我也没问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挺在了队组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村社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这道线,必须牢牢守住。有令必达,忠实履职,身着黄色志愿马甲、口罩遮面的他们全力当好疫情排摸“信息员”。协助村社干部地毯式开展人员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对返皋来皋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在册,悉心建立台账,按照防控要求,对必须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的群众,耐心解释和劝导。在村口疫情监测点、小区劝返点,一张桌子、一本出入登记表、一个手持测温仪、一瓶消毒液、一条消毒毯、一个废弃口罩收集桶的“六个一”成为标配,24小时值班值守,志愿者们成为联防联控“劝导员”,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来路清、去向清、证号清、电话清、体温清、车号清的“六清”登记检查,严防输入谨防扩散。“婚事停办、白事简办”,祖辈默守了多年的老规矩一下子也要变,群众工作要到位,村社志愿者首当其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管春寒料峭,但他们真诚的态度如一缕暖风化解着空气中的丝丝凉意,群众理解了接受了,他们的心也终于落定了。

  水阜镇涝池村大学生志愿者陈墨凌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小队,从正月初三开始,每天坚持到岗执勤;村医徐鸿国,每日按时按点按量对村委会、卫生所、小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密切监测外省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一丝不苟。“不串门、不打牌、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样的话,志愿者杨金环不知讲了多少遍,但她从不厌烦。“若您在隔离期间有任何身体不适,请及时与我联络,当地乡镇卫生院将安全地将您送到定点医院。”社区网格员魏翠平与居家隔离的居民始终保持着热线联系,让防疫政策要求在每天的问候中也变得有温度,买菜、灌煤气罐、收快递,代买代办代送,没有一句怨言,甘做身边群众的“服务员”。

  培育时代新人,时代新风驱“疫”降魔

  宅家也会有所为。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分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组织开展“心系武汉、共抗疫情”——我们在行动活动,让在家的孩子们有所感有所悟,厚植家国情怀。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警察负重前行的身影深深感动了居家的孩子们,全民战“疫”锤炼了广大青少年的时代价值观,钟南山成了他们眼中的“超级偶像”,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圈粉无数。

  孩子们通过各种方式支援防疫一线,魏家庄小学学生抗疫专题手抄报上飘起鼓舞人心的红色旗帜,“中国必胜”“武汉加油”鲜明字样满载着孩子们的希望;石洞小学众多小小防疫宣传员录制小视频向武汉传递爱心,“黄鹤楼、樱花、热干面,疫情过后,我们还会再见面。”石洞小学学生王诗焙用坚定的声音传播正能量:“抗击病毒,人人有责!”

  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论语》一百读书会”的家长朋友和宝宝们每天早上在杨言世、潘书萍老师的引导下,坚持线上视频晨读。志愿者利用新媒体指导孩子们诵读经典,收获了更多美好的梦想和内心的纯良。5岁的龚一航人小志气大,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6岁的张哲豪要当一名动物保护学家,守卫地球村;魏菡、彭雯媛两个小可爱长大了要当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皋兰县德智光关爱青少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杨玲玲老师,开设线上免费德育启蒙教育,和孩子、家长们共同分享学习《童蒙养正》《创新道德教育》课件内容,号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敬畏生命,引导孩子们崇贤尚德,做爱国爱家的人。

  凝聚志愿力量,汇集战“疫”火力

  美好家园,容不得疫情肆虐。“乡镇干部+村社人员+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防控力量齐结,“发布公告,引导群众主动登记;公布举报电话,监督群众登记;设置检查卡口,逐一进行登记”防控方式有力落实。国道、省道、县道出入口设置疫情监测处、交通劝导站,村社各个路口、社区所有重要路口、巷道、小区、楼院入口设置卡口点,防控措施执行要严谨求细致,防控需求加大,更多志愿者志愿服一穿,二话不说就走上了防控岗位。

  他们是社区楼栋长、单元长,他们是孩子的妈妈、父母的娇娇女、家里的顶梁柱,他们是公司老板、企业负责人,他们是妇幼健康的守护者、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他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镌刻进中国力量。

  “疫”战一线,逆行的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护士舍小家为大家,流泪流汗,忘我付出。2月16日,皋兰县人民医院重症科护士长魏银霞和呼吸科护士马芳,作为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第四批队员驰援武汉;皋兰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王磊主任与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贾成文医生及其他5名护理人员组成医疗分队,奔赴湖北一线。2月17日,县中医医院急诊科魏苗、骨伤科王倩倩、重症医学科刘萍等三名护士再次踏上征程,支援武汉防控工作。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另一条战线上,巾帼志愿者们深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家中,送上防护口罩,叮嘱他们安心在家,抚慰他们悬着的心;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相信人人尽责也是有效“疫苗”,劝返执勤、消杀作业,连续二十天来全力以赴;皋兰县蓝天救援筹备组的队员们坚守在兰白高速公路检疫卡口处,硬核作为、当好守门员,一袭蓝装的他们让早春的阳光愈发显得耀眼;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通过“皋兰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提供免费电话咨询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防疫、春耕生产两不误,组织农技骨干、村级农技员指导有日光温室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种植茼蒿、生菜、黄瓜等速生蔬菜,让技术服务为农民朋友带去春的希望;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皋兰书画家举办抗击疫情主题网络作品展,用画笔描绘新时代逆行者的精神图谱,书者杨恒名将深情寄于翰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临阵不惧,凭崇高之义”,九合镇朱家井村退役军人杨怀林,发起一支由1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日夜奋战;皋兰“好邻居”杨成琴,为辛苦的抗疫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饭菜,一句淡淡的“有什么需要,你们打声招呼我就来”熨帖人心……

  哪里有需要,2200多名皋兰防疫志愿者就到哪里。护卫乡土,众志成城!经历锤炼与淬火,皋兰文明实践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走越稳。(王春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