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积极开展“疫见真情、爱暖人心”行动

时间:2020/03/12/ 19:19      来源:兰州财经大学

  为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州财经大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通过“一封信、两及时、三关注、四宣传”,重点在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疫见真情,爱暖人心”行动,在关心关爱中显真情,在协力抗疫中强信心。

  “一封信”。学校“致湖北籍学生的慰问信”,表达了全校师生对湖北兰财学子的真情问候,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关爱。“正在湖北家乡的你们,是学校最深的牵挂,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你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筑牢安全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措施,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校老师期待着你们平安归来!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里与大家重逢!”真切的慰问,谆谆的叮咛,美好的祝愿,让全校190名湖北籍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老师的牵挂、同学的支持,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两及时”。学校在对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因疫致贫致孤情况摸排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及时对46名湖北籍家庭贫困学生,分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疫情影响家庭特别贫困建档立卡学生三类,分别给予每人500-2000元的资助,共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3500元,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负担。同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解决贫困学生在疫情期间遇到的生活困难。疫情消失,爱不停止,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根据学生困难程度,采取增加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持续关心资助贫困学生。

  “三关注”。疫情发生后,学校积极完善学生基本信息数据,全面摸排学生身体健康、家庭平安情况,重点摸排湖北籍、身处湖北(武汉)、途经湖北(武汉)和有短暂居旅史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口径确保摸排一个死角不能留、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分类建立学生台账,设立学生安全员制度,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日报告”“零报告”。落实师生联系和家校联系制度,重点学生群体,点对点,一对一,既关注学生健康,也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

  “四宣传”。学校通过QQ群、微信群、官方微信公众号、“大学生事务中心”学工系统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学生及时了解疫情期间的国家部署和相关政策、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新动态,学习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增强防护意识,缓解情绪困扰和压力,安排好学习和生活。近期,学校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报道了兰财学子一线战“疫”的风采,其中不乏湖北籍和经济困难受助学生,他们在危难之际以无畏无惧的姿态挺身向前,化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爱为勇敢前行的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