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青年志愿服务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时间:2020/03/16 17:03      来源:甘肃张掖网

  近年来,肃南团县委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优化组织保障、活动内容、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青年志愿者群里的有效覆盖面,让广大青少年在青年志愿服务实践中理解国情、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发挥组织优势,提供服务保障。肃南团县委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动员优势,结合社会发展、志愿服务发展、青年工作发展实际,联合各部门单位、青年社会组织,先后组建生态环保、法制宣传、卫生健康等各类专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达26支;依托“志愿汇”“志愿中国”等网络平台,构建团组织直接联系广大青少年的网络组织体系,截至目前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1.1万人;持续完善志愿服务配套措施,为青年志愿者购买安全保险,进行岗前培训,配发志愿者服装,发放生活补贴等,并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着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优化活动内容,发挥育人作用。肃南团县委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志愿服务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志愿服务的公益性、社会性,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和利用各类平台载体,聚焦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助困、生态文明、卫生健康等领域,围绕青年思想、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社会保障等方面,全面拓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年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80余场次,并打造定点旅游宣传、大型节会赛事服务、“七彩假期”等品牌活动,将志愿服务融入青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过程之中,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注重示范引领,引领社会风尚。肃南团县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部门定期对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将评选表彰与事迹分享等有机结合,适时举办事迹宣讲、展播等,激励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同时,肃南团县委不断研究完善青年典型评选范围和标准,将青年志愿服务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评选标准,凡注册一年以上、参与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以上的个人方可参与相关评优评先,进一步增强了评选表彰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促进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向善向上发展。(王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