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理工国际学生志愿者: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

时间:2020/03/17/ 19:06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

  “我们都相信伟大的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在与疫情的战斗中一定会获得胜利!”

  “现在很多国家都出现了疫情蔓延,我好像对中国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得更深了一点,确实就是这样……”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期间,身处世界各地的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与学校一道,主动成为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员。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亲身感受,见证了中国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生动实践。

  兰理工国际学生武杉:疫情期间,我的武汉经历

  我是武杉,来自也门,是兰州理工大学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国际学生。1月16日,我从兰州出发前往武汉访友。第一周,我玩得很开心,因为武汉有很多美景。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周之后,情况好像完全反转了。中国政府宣布武汉暴发了一种冠状病毒,人们不再外出活动,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沉寂。一夜之间,中国政府下令关闭所有的商店、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武汉与中国其他城市完全隔绝。我只能一直滞留在武汉,直到3月4日,也门政府将我从武汉接回迪拜。起初听到封城的消息,我忐忑不安、心慌意乱。每周只能外出一次买些生活必需品,感染人数、死亡人数每天持续增加,这让我更加心慌。疫情暴发十天后,中国政府通过新闻频道和媒体网站公布疫情防控指导,展现了强有力的抗击疫情潜能,这让我们适应了现状,感觉心里踏实了,进而配合政府的指导和安排。此外,政府为武汉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关心和照顾,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手机订购就能送到家。

  疫情暴发三周后,武汉感染人数逐天减少。武汉居民倍感心安、信心满怀,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

  我要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给予外国留学生的悉心照顾;感谢兰州理工大学时时刻刻询问、关心我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同时,我想对在华外国留学生说一句:没有必要太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中国有技术、有能力战胜病毒。

  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我坚信中国龙必将崛起,且比以往更雄武有力、更安定稳健,它的光芒将与日同辉。

  兰理工国际学生志愿者阿里:深刻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倡议

  阿里(AL-KHAWLANI GAMIL ALI AHMED),兰州理工大学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国际学生。

  2020年1月12日,随着学校统一放寒假,阿里按照最初的计划,从兰州出发,乘飞机前往广州,看望在暨南大学读博士的哥哥。到广州没过多久,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爆发开来。

  阿里就盘算着不能只闲待在家里,要做点什么。思来想去,他决定找几个在华的也门同胞去做点什么,于是他牵头和一些也门同胞们建了微信群。

  几十名也门同胞在群里开始讨论怎么能帮忙,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去做志愿者……他们买了一些口罩、衣服、测热枪等需要用的东西后,又联系加入了广州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培训委员会为他们组织了为期14天的系统培训,随后所有的志愿者被分配到各社区,协助社区管理工作人员工作。

  阿里和另外几名同胞被分配到了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青凤社区。每天戴着口罩,穿着或蓝色、或绿色的马甲,在社区里巡逻、定点服务,时刻提醒往来行人正确佩戴口罩;为进入社区的人测温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抗“疫”工作。

  阿里谈起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很自豪,他为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贡献力量而感到骄傲。他说道:“这个疫情虽然来的很突然,也很严重,但是因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所以中国的病例少了很多。其实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或者地区,我们都要站起来、团结起来,因为病毒无国界。我不是中国人,我是也门人,但是中国是我的第二家乡,我在中国待了快五年了,所以我非常开心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他还特意强调:“所有人不分国籍、种族,一起抗击疫情,这个冬天并不寒冷。现在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报道出来,我好像对中国的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得更深了一点,确实就是这样……

  阿里只是在华外国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的一个缩影。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