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时间:2020/03/18/ 08:59      来源:贵州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嘹亮的军号,无数志愿者已经向“疫”而行,手拉手汇流“爱心大海”,心连心筑起“防疫长城”。正是这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地辛勤工作,才换来了基层群众、社区居民的暖心、安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时代担当。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爱心。志愿服务,是传播和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美德的善举。帮助隔离在家的居民购买蔬菜和急需药品,以“情绪治疗师”身份帮隔离群众纾解情绪,帮助转运防疫物资,等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志愿红”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爱心与善良、关爱与温暖传递给了疫情下需要帮助的人们。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在全社会倡导发扬志愿精神,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凝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营造互助友爱的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当前,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帮助困难群体、参与抢险救灾,让美德的力量充盈前行道路,让文明的音符沁润人心,汇聚成追梦筑梦的强大正能量。

  守望相助、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互助、患难相恤,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令人欣喜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大江南北、街头巷尾,千千万万的人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起守护健康、保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这份精神力量,足可憾山动岳。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14亿中华儿女用爱心和善举在大战、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崇德向善、团结奋进的壮美答卷。

  志愿服务可贵之处,在于主动、无私、自觉、自愿中蕴涵的崇德向善、自觉担当、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风雨过后是彩虹,危机背后是生机。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不能停步。让志愿精神在“双场”作战中发扬光大,将有助于我们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冉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