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时间:2020/03/18/ 09:10      来源:民勤县文明办

  今年以来,民勤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总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在农村组织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深化拓展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设立一个组织。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各行政村开展“德治理事会”试点工作,制定理事会章程,明确职责,健全制度,选举德高望重、坚持原则、处事公道、热心公益的本村居民组成德治理事会,在村“两委”领导下,围绕农户日常生产生活进行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为每个农户建立诚信档案,推动诚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明确两个标准。针对农村道德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紧密结合实际,从热心公益、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整洁等9个方面明确“诚信户”标准,从社会秩序良好、主导产业鲜明、村务管理规范、诚信建设有效、环境卫生清洁、文明实践常态等6个方面明确“诚信村”标准,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对标争创,推动农村形成“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道德新风尚。

  健全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农户诚信积分制管理办法。年初为每个农户设立相同基础分,按照“信息采集—据实认定—公示监督”的程序,逐月进行量化评分,达到评价标准得分,存在失信行为减分,并计入农户诚信档案。二是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依据农户诚信积分情况,定期进行评价认定和发布诚信“红黑榜”,对诚信“红榜”农户公开宣传表扬,对失信“黑榜”农户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建立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完善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对评定的“诚信户”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项目支持、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对评定的“不诚信户”在信用贷款、子女参军、申报项目等方面进行联合惩戒、约束限制。

  落实四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深入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结合开展道德讲堂和道德评议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诚信建设进农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诚信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农户签订“诚信承诺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激励引导农户承诺于心、践诺于行。坚持“一月一评价、一季一公开、一年一通报”,充分发挥村德治理事会作用,每月将农户失信行为记录在案和对农户诚信情况进行评价,每季度对农户诚信得分情况进行公布,每年在全村户主大会上通报农户诚信情况。三是客观评价认定。每年,依据全年农户诚信得分情况,由村“两委”和村德治理事会组织评定 “诚信户”和“不诚信户”,并报镇党委镇政府审核,确保评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以“诚信户”创评为基础,组织开展 “诚信村”评定工作,各镇按照争创标准研究确定“诚信村”并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进行审核评定。对评定的“诚信村”“诚信户”统一进行命名和授牌。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采取设置“好人榜”、道德模范宣传专栏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领农民群众争做新时代诚信明礼的“新村民”。以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为抓手,每年开展一次 “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工作,鼓励群众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激发群众支持、参与的热情和动力,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