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农家书屋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

时间:2020/03/19/ 21:12      来源: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农家书屋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和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临夏市在实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近日,记者来到临夏市西关街道新桥社区农家书屋看到,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一一为来看书的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辖区群众免费开放农家书屋,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走进农家书屋,前来看书的群众严格落实间隔一米以上的要求,端坐在桌边,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据了解,该书屋藏书包括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等六大类书籍,1700余册,种类丰富,可满足绝大数群众的需求,也为疫情期间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课外知识的“第二课堂”。

  居民敏玉:因为受疫情影响早上会通过微信群,钉钉平台在家上网课,下午通常会来到社区的农家书屋进行阅读,丰富自己的课外阅读。

  在2018年全省星级农家书屋评选中,临夏市西关街道新桥社区农家书屋被评为四星级书屋,充分发挥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

  临夏市西关街道新桥社区书记 张学芬:为了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乐民文化型社区建设,让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西关街道新桥社区农家书屋长期为辖区群众免费开放。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未能正常开学,社区在做好农家书屋消毒、学生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全天候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读书学习的平台,做到服务无死角、阅读不打烊,居家不孤单、停课不停学,确保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一间书屋就是一个学习场所。杨生保是南农镇尕杨家村村民,去年响应政府号召种了三亩油菜花,一年下来加上政府补贴也有不错的收入。今年他继续在自己地里种植了油菜花,为了让自己地里的油菜花能多收一点,村上的农家书屋便成了他“致富”路上的加油站。一有时间他就到村上的农家书屋充充电,学习种植方面的技术和知识,拓宽一下种植思路。

  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村民杨生保:我是尕杨家村村民,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我没出去,农闲时间到村上的农家书屋看一下养殖种植等方面的书,提高学习种植思路,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农家书屋给我们村民提供了方便。

  农家书屋作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群众的阅读习惯,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惠及到群众,使农家书屋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法律的重要场所。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