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气象战线的“夫妻档” 文明家庭的践行者

时间:2020/03/23/ 18:40      来源:东乡县融媒体中心

  在东乡县气象局有一对“夫妻档”,丈夫罗斌是个高级工程师,妻子常静是副主任科员兼办公室主任,夫妻双双奋斗在气象基层一线,他们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全家人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孝敬老人,乐于助人,善待邻里,家庭和睦,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

  夫妻二人都是中共党员,遵纪守法,慎诺守信。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两人6次获得中国气象局“全国优秀测报员”和甘肃省气象局24次“全省优秀测报员”奖励; 2011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县委、县政府“东乡县特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评为“东乡县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评为临夏州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累计发表论文将近20篇,获得过临夏州科协优秀论文奖;2013年和2016年两人先后入选甘肃省气象局“一线高级专门人才”和“县级综合业务技术带头人”。《民族日报》曾以《大山中的守望者》为题进行过专题报道。2018年获得临夏州首届文明家庭光荣称号。

  志同道合,相濡以沫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同一个单位,工作虽然辛苦,但结婚16年来,孝敬公婆,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在工作中支持,在生活上关心,有矛盾或意见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互相关心,互促互进,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因此,他们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前几年没有住房,就吃住在单位,和他们一起共事十五年的老局长在办公室说“这两个从没吵过架,大家多向他俩学习,家庭和睦,事业才有成啊”。

  遵德守礼,传承家风

  他们秉承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邻里之间关系十分亲近。2018年,他们的孩子出生时还没有自己的住房,常静的老家在外地,而临夏也有讲究,女儿不能到娘家坐月子,如果回到单位宿舍将会有诸多不便,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罗斌的大姨姐和姐夫已经收拾好他们向阳的房间,找车到医院把常静母子接到了自己的新家。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深知自身的言传身教和良好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引导、教育孩子热爱祖国,尊重老人,礼让别人,倡导忠诚、责任、亲情,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绿色节俭等理念,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保持一颗善良阳光的心,健康快乐的成长。

  孝敬父母,邻里和睦

  他们夫妻二人坚持“入则孝,出则悌”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在精神生活上给双方老人体贴安慰、嘘寒问暖;在物质生活上勤添衣物、常问所需;有病积极治疗,尽能力给老人提供最好的治疗条件,特别是去年8月份,岳母和父亲同时生病住院,还有9岁的孩子需要照顾,这是一年的主汛期,不仅工作要忙,还得家里、医院、单位来回跑,累、苦自必不说,但是他们无言无悔的坚持悉心照料。特别是岳母再次身患重病后,丈夫罗斌及时送到兰大一院救治,衣不解带、寸步不离的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同病房的都羡慕的对岳母说“你儿子真孝顺啊”,岳母幸福的笑着告诉大家 “这是女婿,儿子去外地出差往回赶呢”。十几天后老人身体康复出院。他们在处理邻里关系时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抱着相互尊重,相互谦让的友善态度,与邻为伴,与人为善,做到以仁相待,和睦邻里,邻居有事热心帮忙,楼道常打扫。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积极引导孩子要孝敬老人,尊敬他人,有好东西一定给父母留一份,吃饭时让长辈先动筷子等,平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也非常懂事、有孝心、有担当。

  绿色节俭,热心公益

  常静一家生活方式文明科学,勤劳节俭、厉行节约,注重节约水、电、纸张等各类资源能源,合理消费,杜绝浪费。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强, 9岁的孩子经常把用完的练习本和废报纸、杂志收集起来再利用。跟大人去超市时拿布袋子。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共无偿献血7次,多次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生态环保、扶贫济困等各类活动,特别是抗震救灾,微信众筹活动中,积极伸出援助之手,送温暖,献爱心。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常静一家数十年如一日,她们夫妻恩爱、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怀子女、真诚待人、和睦友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的真谛。(马莹莹)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