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风尚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0/03/24/ 09:53      来源:金塔县委宣传部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农村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推动了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20年2月被酒泉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村。

葡萄产业增收效益好

  羊井子湾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192户816人,耕地2597亩。创建文明村活动开展以来,村班子把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四大文明建设同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时召开了创建文明村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实行“党员干部包组、一般党员包户”责任制,通过墙体标语、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入户宣传500余人次,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同时,在全村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净美齐家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形成学先进、当先进、崇尚先进的社会氛围。

羊井子湾村会水文化广场

  近年来,羊井子湾村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突出产业特色,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区”的发展定位,持续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全村共栽植葡萄1260亩,人均1.6亩,占到了全村耕地面积的70.5%;打建温室拱棚15座,特色林果25亩,规划建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千亩葡萄示范园区,并成功举办了四届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年人均纯收入达12650元,来自葡萄收入占60%,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群众生活质量更高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羊井子湾村便民服务中心

  羊井子湾村按照全乡“户均修建一套小康房”的工作目标和“整乡、整村、整组推进农户住房特色化改造”的工作措施,对所有住房进行了风貌特色化改造,挂瓦提升住房65套,小康住房达到172户,占到了全村总农户的90%。进行“四改四化”改造提升,清理“三堆”3处560方、垃圾230多方,新改建卫生厕所120多座。投资600多万元在羊井子湾村一组,建成占地6000平方米的文化旅游休闲广场和1000亩的绿色生态乐园,形成了田中有园、园中有田,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乡村新面貌,为文明村创建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