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 “疫”线勇担当

时间:2020/03/26 11:03      来源:榆中县文明办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开展各项抗疫应急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一、中心发力引领带动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了《榆中县关于号召全县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队(组织)及辖区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城乡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响应,结合岗位实际,带头落实防护措施,带头传播文明风尚,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带头施行专业防控,带头宣传防控知识,以实际行动汇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还发布倡议,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为疫情防控“让路”;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培育健康生活习惯。同时,中心还依伥县属媒体开辟了《疫情防控 榆中在行动》《“疫”线先锋》《疫情防控小常识》等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先后采写了《榆中最美护士兰小荣“出征”武汉》《疫情防控期间,榆中春耕备耕这么干!》《筑牢堡垒 守护安全——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线战“疫”纪实》等一大批有深度、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稿件,全方位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和社会各界为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以及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广大市民共克时艰的自觉,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志愿团队主动担当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派出3批次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医疗组,组织医疗志愿者开展各类医疗志愿服务活动。县委组织部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275个党员先锋队,组建34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战“疫”一线,开展卡口点值守、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疫情应急技术专家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春耕备耕技术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确保春耕备耕和各项农业产业稳健发展。县妇联组织200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当“宣传员、保卫员、引导员、战斗员、示范员”,为主动参与防疫一线的志愿者给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奖励。县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创作了《防控疫情》《新春遇灾好悲伤》《特殊使命》《逆行者》《解药》等各类文艺作品,推出“抗击疫情系列文艺作品展”、《文明之光》——马家窑类型彩陶展等多种线上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软实力”。教育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师们深入全县数千个家庭,将新学期纸质教材以最快速度、最安全的方式送至6667名学生手中,发动教育志愿者排摸出了389名上网课困难的学生,通过送电脑、安装宽带、送流量卡,为困难家庭安装闭路电视等手段,确保所有学生能正常上网课并且上好网课。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40个,组织志愿者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三、“疫”线站所全力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村大喇叭、文化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为应对居家隔离人员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各站所广泛征集心理疏导志愿者,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有效缓解了心理压力。在各站所的有序组织推进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他们中有自制口罩送到志愿者手中的热心市民,有主动请战的返乡大学生,也有为志愿者送来煮鸡蛋、饮料等爱心慰问品的村民,还有为“疫”线人员奉献爱心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从四面八方、各行各业聚拢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基层枢纽,加入到志愿防疫阻击战中,成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共组织880余场,17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活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