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不误学 传递知识不停歇——天水市文明校园在行动

时间:2020/03/27/ 09:03      来源:天水市文明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这场疫情风暴中需要特殊呵护的花朵,为切实增强他们的防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天水市文明办主动谋划,创新方法,精心部署制定了《天水市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积极协调全市教育局系统,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防抗疫情 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疫情、服从防疫安排、做好个人防护、科学理性战“疫”。通过别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带给未成年人不一样的启发,不一样的收获,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懂得健康的宝贵,深刻领悟生命的意义、科学的重要、凝聚的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感恩之心拥抱生命的温度,在深度学习和实践创造的过程中实现知行合—,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夺取抗疫和学习“双胜利”。

  转变教育方式 培育“家国情怀”

  课堂搬到网上,抗“疫”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天水市各地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把思政课同时政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意识。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作为省级文明校园,迅速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全校近3000名师生投身群防群控的攻坚战。全校师生在齐心战“疫”的过程中,将这场疫情攻坚战变成教育教学“活课堂”,及时而富有成效地进行“家国情怀”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在这堂课中,学校不仅全面了解所有师生“宅”家情况,“线上”指导、教育和安抚同学们正确防控病毒,科学保护自身和家人安全,合理安排寒假学习与生活,还从五个方面教育全体师生胸怀家国,同心抗疫。一是教育师生不信谣传谣,理智地看待正在发生着的一切,学会明辨是非,用良知审视人生,审视人性,读懂社会的人情冷暖,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二是看到国难当头的人间大爱,看到援鄂英雄和平凡岗位平凡人们的不平凡举动,在感动中厚植“爱”的种子。三是懂得灾难面前中华民族顽强拼博、绝不低头、万众一心,共抗时艰的民族精神。四是学习钟南山、李兰娟等医务英雄的事迹,以他们为榜样,做有理想、有知识、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有为少年。五是拿出行动,左手责任,右手担当,致敬英雄,坚信科学,投身疫情攻坚战,塑造一个优秀的自我。学校还向全体师生发出一封题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信。信中说:“家国情怀一直是逸夫实验中学的培养目标之一,崇真、向善、至美、弘毅始终是逸夫实验中学不变的文化基石。”希望全体师生“坚毅乐观、从容自信、维护正义、了解自然、崇尚科学、锤炼品格,同舟共济战疫情。”2月底,九年级师生线上教学开始后,学校又发出题为《直播课堂里的你》的一封信,鼓励同学们无愧于祖国、无憾于成长、无悔于青春,收获希望和成功。

  创新宣传载体 增强“抗疫信心”

  全市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利用手抄报、微视频、剪纸、绘画、快板、书信、诗歌、童谣等载体,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护,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国文明校园天水市一中为了记录下师生们对2020年中国抗疫时期的国家治理、社会运行、日常生活、家庭亲情的观察体会以及对人生、成长的思考感悟,积极宣传正能量,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和高一、高二年级同学举办“我的2020札记——抗疫时期的思考”作品征集活动。截止3月10日,累计收到文章122篇画作68幅书法42幅,并制作发布美篇,其中胡筱岩老师、孙维忠老师的诗作,马奔老师的系列美术作品、马彦青老师抗疫主题作品《无畏》《上前线》、李海鹏老师《向奋斗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系列四幅和《致敬最美建设者》系列五幅等更是充满了艺术气息的正能量,为全校师生增添了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其中马奔老师的水彩画《人间微尘•疫战》入选山东国际水彩在线“以艺抗疫,静待花开——烟墩角海艺画苑公益助力书画创作活动”。

  天水市实验小学开展关心时事赞英雄、爱劳动我尽责、爱锻炼我健康和积极参加浙商银行天水分行发起的“童心战疫,少年自强”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暨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五年级一班学生在班级微信群展播优秀抗疫诗歌5期,有30多位孩子的诗歌得到展示,其中有12位同学的诗歌3月3日在江苏省诗歌教育联盟主办的“同心协力,以诗抗疫”诗歌展播中予以展示,一位老师创作的诗歌《那个身影》在《语言文字报》公众号“我在抗疫”栏目展示,一副副作品,真情实感,发自内心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伟大祖国加油。

  结合家校联系 搭建“共育平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也改变了学生们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对于每个家庭而言,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长期居家的不自由感,以及延期开学的新情况等压力大同小异。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文明校园按照《天水市中小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天水市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要求全体老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通过班级微信群、QQ 群等渠道,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可以指导学生在网络云平台收看有关教育教学节目,严控时间,保护视力,进一步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卫生及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生命教育,预习有关课程。天水市六中黄瑛、天水市九中闫婉如、麦积区元龙小学文建军老师等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业教师,利用自己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通过班级微信群等渠道,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现场解答疏导疫情期间家长和中小学生出现的紧张、焦虑、担忧等情绪反应。为同学们如何舒缓长时间居家的心理焦虑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方法,生动有趣,可操作性强,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切实达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延迟不延学”,学生和家长保持健康的心态,在学习路上不停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