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打好四场“攻坚战”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3/30/ 21:01      来源:兰州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3月25日,记者从新区了解到,今年,新区将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点位整改攻坚战、公共环境整治攻坚战、公共秩序整治攻坚战和公益行动整治攻坚战,举全新区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点位管理平台

  对新区所有测评点位实行精细化管理、长效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点位管理水平。坚持“扫净治脏、管住治乱、修好治差、追责治软”,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实施文明礼仪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上网行动和文明劝导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改善公共环境秩序。通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夯实志愿服务基础等手段,让公益行动深入人心。

  今年,兰州新区将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

  建立征信体系

  通过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德润新区”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道德支撑,大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夯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道德根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相结合,强化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的教育引导和道德约束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高价彩礼、孝道式微和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建设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制定诚信公约,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深化诚信建设。

  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巩固深化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成果。

  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新时代家庭观”大讨论等活动,举办“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主题活动。

  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度。实施“金种子”工程,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干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目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以凝心聚力、成风化俗的实绩成效服务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