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左咀村: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时间:2020/04/01/ 11:14      来源:文明庆阳

  仲春时节,走进平凉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居民点错落有致,门前“三堆”归置整齐,乡间道路干净整洁,50多名村民正清扫路边垃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67岁的党员左汉锋,知道村上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他一大早就拿着铁锹来到村史馆附近,和其他村民一起整修树畦、铲除杂草、清理垃圾。说起村上这两年环境的变化,左汉锋竖起了大拇指,“路边种着花,垃圾定时收集、定点清运,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参与,村庄变美了,我们每个人都很自豪。”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左咀村党支部成立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管理措施和奖罚制度,实行工作有人干、有人查、有人管、有保障的“四有”机制。在此基础上,村上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收集制度编入《村规民约》,落实红黑榜制度,发挥道德积分超市的作用,实行12户联保机制,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积极性。

左咀村村民在村史馆前清扫垃圾。通讯员 温聪聪 摄

  同时,村上发动无职党员、致富带头人、乡贤、退伍军人、先进青年、学生等组建了村组宣传小分队,进组入户,以“全域无垃圾、左咀在行动”为主题,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目的和意义。“人心齐泰山移,最多的时候村上有400多人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现在只要在微信上给大家一说,大家就自觉到各自负责的区域开展工作。”左咀村村主任左亚龙说。为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开展,左咀村实行“两抓一制”责任制,即村“两委”全面抓、村民小组划片抓、农户责任承包制,挂牌监管,推行一票否决的责任管理模式;不定期对全村治理情况进行督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公示,曝光卫生差群众,奖励美丽庭院、卫生文明示范户,有奖有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形成干群携手治理环境的局面。

西峰区左咀村村民开展环境卫生保洁。通讯员 温聪聪 摄

  “再过几天,村上还要在两条主干道及支干道上种植格桑花、百日红等,打造左咀村道风景线。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智慧村庄,把左咀村发展好、建设好、管理好。”左咀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