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 护绿环保”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0/04/01/ 11:31      来源:嘉峪关市文明办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风险没有清零,防控压力依然很大,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松劲。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群聚集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风险,同时防止引发森林火灾,嘉峪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 护绿环保”主题宣传活动。

  文明祭祀 净化城市环境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推行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方便群众祭祀活动,同时防止火灾隐患。钢城街道永乐社区志愿者开展以“提倡文明祭祀 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永乐社区志愿者通过悬挂条幅、LDE电子屏播放、居民微信交流群宣传以及志愿者在辖区发放文明祭扫宣传彩页等新式、宣传文明祭扫的相关知识,并告知居民要摒弃陋习,文明祭祀,不要在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避免发生火灾,增强安全意识。并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

  近日,五一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通过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倡导居民们用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低碳清明 文明祭祀

  “你好,文明祭祀倡议书看一下”“快清明节了,路口设置了祭祀点”。近日,峪苑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出入门口、活动健身器等人口密集的地方,用发放宣传资料、口头宣传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群众摒弃焚香烧纸的旧传统,倡导以低碳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志愿者们还加强巡查,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告知居民严禁在主次干道、河道沿线、小区院落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

  宣传文明知识 倡导绿色理念

  清明节前夕,紫轩社区以社区微信平台、社区信息栏、张贴公告和深入辖区、临时市场等宣传方式积极宣传文明祭祀知识,引导广大居民到殡仪馆、公墓、集中祭祀点等区域文明祭祀。疫情期间倡导节俭、文明、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更为重要,引导居民群众和干部职工转变祭祀观念,用鲜花、植物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摒弃祭祀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兰新社区组织环保志愿者利用宣传栏、LED宣传屏、横幅、小喇叭等宣传平台向辖区居民发出开展文明祭祀,过安全低碳清明的倡议。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在居民小区、临街商铺等公共场所利用小喇叭引导居民树立“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理念,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燃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居民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社区希望通过开展绿色清明宣传活动,提高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意识,树立文明节俭扫墓新风尚,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

  文明低碳祭扫

  新华社区开展“文明低碳祭扫”积极倡导新型祭扫方式宣传活动。

  通过社区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祭祀宣传标语、张贴嘉峪关市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通告、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等方式大力营造文明祭祀氛围。让居民充分参与到文明祭扫活动,树立文明祭扫思想,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倡导禁止摆放祭品,不随意焚烧,到指定地点进行祭扫活动,防止火灾事故放生,确保清明节祭扫有序进行。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余份,小喇叭滚动宣传全覆盖,居民们纷纷表示,社区此次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对社区也更有归属感。

  近年来,清明节由于祭扫活动造成的交通拥堵、乱丢垃圾、燃放鞭炮和燃烧香烛纸钱等乱象频频出现,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还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等严重后果。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了文明祭扫及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弘扬了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的理念,引导群众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倡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