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区:“云祭扫”引领文明祭祀新风

时间:2020/04/03/ 14:5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平凉市崆峒区南山公墓管理处设立检查站,引导文明祭祀。宗瑛 摄

  清明前夕,平凉南山生态公园里柳枝泛起新绿,迎春花、桃花处处盛开,人们在和煦的春风里游园、晨练、赏景,一番生机勃勃春景图。

  平凉市民老人傅敬东说,今年清明节,市、区提出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倡议,他和家人非常赞同!扎堆扫墓、焚烧纸钱风俗不好,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容易引燃山火。每年清明节,他都是在家里摆上遗像、献上鲜花,向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这样也挺好的!

  “我非常赞同文明祭祀!以前的烧纸钱陋习确实应该改改了,有的人晚上在街道烧纸,早上风吹的到处都是,破坏城市环境不说,空气里都是一股烟味,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响应政府号召,清明节进行鲜花祭祀就很好!”正在公园晨练的李宝怀快语。

  小学教师曹鑫表示,清明节期间,她和家人将选择在网上祭祀,或者写一段悼文来纪念逝去的亲人,祭奠的真情实意比形式更重要。

  据了解,3月21日,平凉市崆峒区发布暂停清明节全区祭扫活动的公告,明确要求:3月21日至4月7日,暂停开放全区所有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各类规模性公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聚集性祭扫活动。严禁开展街头祭祀活动,加强农村较为分散的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管控,严防人员聚集。

  同时,崆峒区民政局、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行动,相继面向社会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南山公墓、龙隐寺公墓管理所在交通路口设立了检查站,通过宣传暂停祭扫服务信息、推广网络云祭扫二维码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崆峒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海君说,请广大市民清明期间不要带火种上山,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币、冥物。可根据情况选择网上祭扫、异地祭扫,鲜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缅怀亲人。(钱彦虎 宗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