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多措并举推公筷 文明餐桌树新风

时间:2020/04/08/ 16:23      来源:张掖市文明办

  文明餐桌行动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为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养成安全健康、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张掖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补足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居民文明用餐行为习惯。

  一是提高认识,精心安排部署根据省文明办工作安排,我市文明办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各县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文明办、卫健委、商务局、文体广旅局等部门单位配合,进一步明确单位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对宾馆酒店、餐饮店、企业职工食堂、乡镇机关食堂分类指导同步推动,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市文明办向各县区及市级媒体下发《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并向全市广大人民发放《“倡分餐新风,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大力推行文明、科学、健康用餐新风尚,有效降低了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二是深入引导,增强社会认同督促单位食堂、餐饮服务单位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干部职工、消费者配备辨识度明显的“公筷公勺”,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同时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转变观念,主动要求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疫病传播风险。市文明办编印《疫情防控“掌中宝”》宣传折页、《弘扬时代新风尚,做文明有礼的张掖人》宣传手册8000份在全市分发。

  三是严格落实,多领域共同发力各部门单位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外出就餐、食堂用餐、家庭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将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日常。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督促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及时更新文明就餐提示卡内容,并在就餐包厢内、散台上摆放。各餐饮服务单位坚持优质服务,自觉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积极响应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按照“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标准,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引导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分餐分食、节约环保、健康安全的文明用餐意识和餐饮新风尚。山丹县将餐饮服务单位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33户,加强监管力度。高台县补充修订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将文明餐桌行动纳入约谈记录及年终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与全县城乡548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和约谈通知书。甘州区要求全区餐馆、酒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等单位食堂,特别是各文明单位集体食堂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错峰就餐,分餐分食,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风险。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托LED电子屏、固定宣传栏、展板橱窗、公告栏、黑板报、短信群发平台、墙体车体、户外广告牌等宣传阵地,持续循环“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市县媒体在黄金时段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各门户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客户端等媒体头条持续进行刊登公筷公勺宣传稿件、信息。各县区利用单位、社区、乡镇、村社居民QQ群、微信群等发布使用公筷公益公勺宣传内容,将公筷公勺的宣传送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各餐饮服务单位制作宣传海报、提示牌,在用餐区予以张贴摆放,引导群众使用“公筷公勺”,为健康用餐、卫生用餐营造良好氛围。至目前。全市各餐饮单位、机关食堂均制作具有明显标示的“公筷公勺”餐桌摆牌,至目前累计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行动倡议书10000余份,悬挂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的横幅300多条,张贴各类宣传资料2300多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各餐饮单位制作赠送公筷公勺提示摆台2000余份,为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