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小积分兑出新气象 小超市撬动大文明

时间:2020/04/13/ 09:54      来源:卓尼之窗

  “听说村里建了一个超市,而且里面的东西不要钱,你知道这回事吗?”“是呀!超市里的物品是用积分兑换的,每家每户都能参与……”这几天,卓尼县柳林镇上卓村村民谈论最多的就是这所特殊的小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省、州、县三级妇联依托村级活动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巾帼扶贫车间等为超市场所,通过多渠道筹集社会各种资金,购买或捐赠农牧民日常需用的物品建设成为生活小超市。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评分项目。评比的目的在于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同时在村里张贴“光荣积分榜”“善行义举榜”,引导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特别是通过积分超市促进群众互学互比互促氛围,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渠道,从而推进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村民张彩兰拿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的物品兴高采烈地说:“你看,我家去年被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积了10分呢,瞧,这是我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的蒸锅,这锅质量特好……”上卓村妇联主席吴姚草说:“这个超市真好,大家参与积分兑换的积极性也特别高,积分兑换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受益,更是妇女勤劳致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弘扬”。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要指示精神的“着力点”;是党建带动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新载体”;是妇联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建设美丽家园的“示范点”;是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是组织群众寻最美、创文明、赢积分的“新热点”。下一步,县妇联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平台,以“小超市”实现“大撬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妇建服务党建的水平,引导广大村居群众以文明“赚”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孙燕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