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畅享“公筷公勺” 践行文明用餐

时间:2020/04/13/ 10:29      来源:掌上敦煌客户端

  近日,敦煌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市民群众在用餐过程中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确保群众用餐安全。

  3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一家火锅店,看到餐桌上均摆放着公筷公勺,工作人员正在对店内的大厅、包厢、娱乐区等区域进行消毒,盛放火锅调料的器具上也贴上了保鲜膜。同时,餐厅积极倡导大家节约用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

  火锅店经营者杨新文说:“最近我们正式开业了,我们每天定时消毒,客人们进来后量体温,做好防控登记。用餐时,给每个人分餐,公勺公筷,确保用餐的每一位顾客的安全。”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餐饮店,发现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都能够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颜色区分明显或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公筷公勺和分餐夹等公用餐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同时服务员主动提供并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切实守护大家的健康。

  餐厅经营者杨丽平说:“复工以来,店里的客流量也特别大。每位进来的顾客,我们都测量体温,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分餐公筷制,保证每位食客用餐安全。”

  记者采访了几位用餐的市民,他们认为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后,各项防控措施都做得非常到位。对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公用餐具的配备使用,大家更为欢迎和支持。

  市民龚倩汝:“我今天过来吃饭,进门的时候给我测了体温。还有人与人、一群人和一群人之间也分开了,还实行公筷制跟分餐制,感觉特别好,都是为我们的健康考虑。”

  市民李小燕说:“我们出来吃饭的时候,每个桌子是隔开坐的,要不就是并排坐,或者斜着坐,安全卫生。”

  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敦煌市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省、市《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精神,确保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严禁“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确保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防止飞沫传播污染;确保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确保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确保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市民秦雷说:“现在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大多数企业单位开始复工复产,咱们现在这个餐具是公用的消毒餐具,座位也是分开的、独立的座位,做得还是比较好。”

  敦煌市餐饮企业虽已陆续复工复产,但是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在此,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的良好用餐习惯,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吴冬妮 王璐)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