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4/14/ 11:57      来源:甘肃文明网

  4月13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2019年度创建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的创建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靠实责任,动员和组织部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临战的状态,积极投身冲刺攻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攻坚战。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周见明受邀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建办主任康清通报2019年度部创建工作情况。省文明办主任、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凤存主持会议。

  省委宣传部在家部领导,一、二级巡视员,部机关各处室干部,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约130人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志凌充分肯定了2019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成效,并对做好2020年的创建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决心与信心。今年是省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冲刺之年,省委宣传部作为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带好头、做表率,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集中精力、全员参与,以舍我其谁的干劲、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确保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一举成功。

  二是攻坚克难,多措并举,进一步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点和难点。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围绕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和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统筹谋划,逐项整改,逐一落实,逐步提高,特别是要把受疫情影响落下的工作,争分夺秒地补回来,消除创建“死角”和“盲点”,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切实对标文明单位称号。要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创建实效,提升机关文化品味,展显机关文明形象。

  三是强化责任,奋力推进,进一步加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力度和强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任务繁重,考核测评内容多样,做好创建工作是对干部作风和抓落实能力的考验。希望大家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合作、相互配合,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周见明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建办主任康清通报2019年度部创建工作情况。

  康清指出,2020年创建工作要全力做好以下8大重点任务:一是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五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是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七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八是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

省文明办主任、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凤存主持会议。

  会上,部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肖元发言。
省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姚怡明发言。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社长李慧玲发言。

  “一月一主题”特色创建活动

  2020年是省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收官之年,也是对标冲刺三年创建目标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创建成效,持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聚焦创建、着力达标,省委宣传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已陆续开展全国文明单位“一月一主题”特色创建活动。特色创建活动从2020年2月开始,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月“新春战疫志愿行”主题月活动。针对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的实际,省文明办联合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省发出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行动倡议,发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志愿者特别是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疫期志愿服务活动。

  3月“文明用餐我行动我参与”主题月活动。聚焦倡导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创建理念,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以全面使用“公勺公筷”、大力推行“六项承诺”、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为重点的工作要求,着力在全社会普及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向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发出“文明用餐我行动我参与”的行动倡议,在机关内部推动形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

  4月“文明风尚引领”主题月活动。重点推进《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后的新闻报道和社会宣传,组织召开《条例》颁布的新闻发布会,运用主题漫画、公益广告、媒体专栏等方式,面向社会大众,集中宣传《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方面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协调中央文明办支持“三区三州”中的我省贫困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5月“文明城市创建有你有我”主题月活动。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方面的工作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发动干部职工以编发、转发、推送创城工作信息、主动参与创城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工作建言献策等方式,协助推动兰州市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文明单位与文明城市深度融合、共建互促的创建目标。

  6月“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月活动。围绕贯彻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帮扶贫困群众的社会责任。组织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帮扶责任人下沉联系村开展到户帮扶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在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

  7月“书香满园·品质悦读”主题月活动。借助部建立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的有利契机,通过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组织开展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点的主题活动,鼓励年轻干部热爱读书、热衷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建立学习型机关和全员学习、终生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

  8月“扬家风、过佳节“主题月活动。聚焦传承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的创建要求,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和良好家教家风建设,重点推进与各市州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爱的见证——最美抗疫人·七夕集体婚礼”主题活动,为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举行婚礼的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补办婚礼。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中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干部职工在涵育良好家教家风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9月“@创建E起晒”主题月活动。以展示部创建氛围和工作成效为重点,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广泛开展“﹫创建E起晒”线上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特色创建活动,用图文、视频、H5页面在网站、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晒”创建工作、“说”创建体会、思考建议,多平台展示创建成效,全面展示在文明单位创建和机关自身建设中的成就风采。

  10月“文明创建大盘点”主题月活动。组织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对去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标自测,查找问题短板、遗漏不足,重点在创建档案收集整理、创建环境规范打造、创建任务落实到岗上再检查、再督促,为迎接全国文明单位的集中验收做好准备,确保要素齐全、创建达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