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清明“云祭扫”重心意更重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4/20 09:04      来源:甘肃农民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祭祀,作为一种传统习俗已流传千年。在这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崇信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

  近年来,崇信县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祭扫、祭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保至善,1902年7月出生于崇信县锦屏镇西街村,是甘肃工农运动的先驱。1928年春在郑州英勇就义,年仅26岁。1983年5月,被民政部追认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崇信县为了褒扬烈士功绩,激励后人,建成了保至善烈士纪念馆,从此革命先烈有了安身之地,广大群众有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地方。

  “现在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通过网络献花、献歌曲、献蜡烛寄托哀思,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今年37岁的王丽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从崇信县大力倡导群众开展文明祭扫活动以来,她连续几年来都采取网络祭扫等现代祭祀方式祭奠前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崇信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祭奠工作的决策部署,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在清明节暂不对外开放,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奠纪念活动。

  “我在网上祭奠结束后,就立马把链接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现在有很多朋友已经加入到网络祭奠队伍中来,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文明祭奠的号召,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祀,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王丽娟说到。

  在采访中,纪念馆解说员张海燕介绍:“往年清明节前夕,前来祭奠的人员络绎不绝,有中、小学生,党员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将近2万多人。今年,我们开通了网上祭奠活动,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参观3D纪念馆,也可以网上鲜花、点歌、留言等方式缅怀先烈”。

  清明祭祀,不仅是缅怀先人为我们幸福生活作出贡献的感恩行动,也是宣扬家国情怀、传递感恩情愫的绝佳时间,通过网上祭奠既可以表达大家内心的崇敬缅怀之情,也可以让孩子们自觉参与网络祭奠等文明祭祀活动,让祭拜的传统习俗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崇信县城区二小学生张凌在手机上浏览完3D纪念馆后告诉记者:“我在手机上从一楼看到二楼,保至善爷爷在那个年代真的非常的艰苦,他们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和弟弟用手机给他祭献鲜花和歌曲来纪念他,今后我要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截至目前,保至善烈士纪念馆网上祭奠浏览量达到8000余次。故人需要祭祀,陋习更要革除,在新时代,我们都需要以时不我待的心态积极行动起来,以身则、破除陋习,多措并举、弘扬新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