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迹引领大风尚 好典型传递正能量——正宁县发挥好人典型示范作用引领文明乡风

时间:2020/04/19/ 12:35      来源:掌中庆阳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古至今,中国人就有择善从流,向优秀榜样学习的传统。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能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近年来,正宁县把培育选树道德典型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在全县精心组织,广泛开展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以及文明标兵等一系列道德典型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选树和宣传表彰了一大批事迹感人,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道德楷模典型,积极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有效地推动了乡风文明的提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水平。

  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就是树立一面旗帜。近年来,正宁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培养、推荐、宣传、褒奖、礼遇机制,先后培树推出了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鹏亮、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葛丽娜、第三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茂龙、“陇人骄子”杨军刚、巨涛,庆阳市道德模范曹凤妮、刘军涛、田玉堂、王新科,“感动庆阳年度人物”葛小妮、张建峰、杨会刚、郭有超、姚牛等一大批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使每名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在全县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建立健全机制,在“树”字上下功夫,打造精神坐标。

  建立健全典型人物选树机制,是做好典型宣传工作的关键。正宁县在充分酝酿、讨论 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正宁县“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正宁县“最美人物”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推荐程序、推荐条件、宣传推广等方面对典型人物的评选工作做了明确要求,由典型所在乡镇、单位对其事迹进行了解、核实后上报,既确保了每一个典型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又形成了各乡镇、各部门都积极参与的典型宣传大格局。同时,在县委宣传部建立重大和重要先进典型储备库,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信息进行储备,统筹规划,建立科学合理的典型宣传引导机制。坚持面向群众选树典型,按年度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推选工作。近年来,正宁县共推选中央、省、市级先进典型148人,评选表彰各类县级典型人物1233人。

  多渠道挖掘培养,在“挖”字上下功夫,织密典型“淘金网”。

  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挖掘树造、宣传推广并非一时之功,犹如黄金的发掘、加工、展示,各个环节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何在实践中发现、培养、树立典型,是做好典型宣传工作的基础。正宁县坚持从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出发,通过建强发现典型的队伍和建立有利于涌现典型的机制,织密发现培育先进典型的“淘金网”,为全面挖掘培育县域的先进典型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一是精心打造“民主推荐为主、组织引导为主,群众参与为主”的推荐模式,强化激励措施,把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和线索有奖征集等活动,激励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面贯通自下而上、经纬通畅、多点开花的推荐渠道。

  二是积极搭设典型人物发挥作用载体,培育先进典型的孕育土壤,切实抓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正宁好人”推荐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让先进典型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名气。

  三是搭建灵活多样、富有特色、贴近实际的宣传载体,广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让各单位部门和领导时刻都有发现、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的责任和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在“学”字上下功夫,营造浓厚氛围。

  典型宣传是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有效方式,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正宁县坚持把先进典型宣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对各类先进典型的准确定位、亮点挖掘,使宣传报道有的放矢,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接受。

  一是坚持全媒体联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协同发力,做好“微”字文章,用好图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动画等形式,通过融媒体的方式开展典型宣传,让典型报道动起来、活起来,让典型事迹传得快、播得广。

  二是开展对象化传播。不同媒体有不同的特点,不同人群对典型的关注点也不同。正宁县坚持多维度、全方位地分析党员干部关注什么、专业人员关注什么、青年学生关注什么、普通群众关注什么,有针对性地主动挖掘,结合不同媒体的特点进行量体裁衣,做到精准传播。

  三是注重多渠道展示。不断加强社会宣传,运用座谈交流、事迹展览、巡回报告、模范故事会等多种形式,使先进典型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四是延长宣传链条。持续关注先进典型的成长发展,做好跟踪报道,宣传展示他们的新进步新成绩,不断挖掘其精神价值,使他们始终焕发光彩。

  活用典型事迹,在“用”字上下功夫,凝聚示范力量。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关键是要让模范精神传递下去、落地生根,引导人们把对榜样的敬仰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正宁县充分发挥好人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开展道德宣讲、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感染带动广大群众加入到好人行列中,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一是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组织“讲道德、做好人”活动,深入开展“一个典型、一群好人、满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葛丽娜先进事迹报告会进机关、进园区、进乡镇、进学校巡讲活动,集中宣讲13多个场次,听众达6000人次。

  二是深化志愿服务文明积分活动。充分发挥优秀、骨干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带头引领作用,不断壮大农村的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基础设施,目前,全县各乡镇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各行政村、社区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并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县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农村一线,广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达2.8万多人。

  三是发挥“道德讲堂”主阵地作用。榆林子镇、周家镇组织人员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发掘好人好事,在“道德讲堂”上进行宣讲。同时,借助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班,宣讲辖区内“土劳模”的事迹,并在年底表彰大会上对他们进行表彰。

  礼遇先进典型,在“爱”字上下功夫,弘扬新风正气。

  关心关爱先进典型,给他们应有荣誉和尊崇,就是在价值多元化的情况下,实实在在地支持善良和美德,唱响主流价值。

  一是提高典型人物待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道德领域的颁奖典礼并向先进模范授奖,邀请先进模范参加重大庆典、重要文化活动,给予他们较高礼遇。同时,在春节、重大节庆日等关键时段,组织开展典型人物慰问活动。

  二是关心先进典型成长。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状况的了解,为他们尽可能地提供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工作支持等方面的帮助,引导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不忘本来,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保持良好心态和社会形象,防止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出现有违道德操守和公序良俗的言行。积极为先进典型的成长成熟搭建舞台,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和发挥作用的空间,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发展。

  三是捍卫英雄尊严。对恶意解构、肆意污蔑英雄的现象,旗帜鲜明地坚决制止反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道义的力量,为英雄护航,让更多人认识英雄、认同英雄,捍卫英雄模范人物的荣誉和形象。

  启示与思考

  启示一: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是典型宣传的重要前提。先进典型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是全社会进步的旗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各行各业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并及时将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加以总结提炼,在全社会宣传推广、宣讲弘扬,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用身边的典型引领身边人,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得更加贴近生活,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更加生动具体,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启示二:坚持体现群众性是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的根基。先进典型之所以可以称之为典型,在于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群众是 所有先进典型的培养者、评判者和裁决者,也是精神财富和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只有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信服和拥戴,才会有根基。选树“最美人物”始终坚持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服气不服气、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从群众身边选典型,使广大干部群众觉得先进典型并非可望而不可即,他们就生活在自己身边,进而被他们的“强磁场”所吸引,形成追捧学习热潮。

  启示三: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不仅要注重氛围营造,还要着眼推动工作。一个典型培育成功之后,要注重挖掘其内在各种品牌潜力和价值,抓住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和精神实质,有目的、有计划地宣传推广,深入挖掘鲜活事例和动人事迹,这是典型回归群众,进一步发挥示范导向作用、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对先进典型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总结,能使先进典型可信可学、鲜活生动, 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典型的引导示范,使典型个体效应转化为群体效应,使个别的积极因素裂变为倍增的社会效应,转化为推动工作、引领风尚的强大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