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4/19/ 13:17      来源:兰州日报
城关区城管局组织开展联合督查行动

  城关区城管局组织各街道开展联合督查行动

  根据城关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按全区工作会议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关区垃圾分类办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主体再明确,对工作任务再安排,组织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开展联合督查行动。街道物管办、辖区环卫站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专项督查队伍,对各街道辖区内所有小区(包括“三不管”楼院)垃圾分类投放及运输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查入户宣传台账记录、分类收集设施配备、分类督导员履职以及垃圾分类运输等情况。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关全区25个联合督查组已督查社区100个、小区800个,其中入户宣传174106户,设置分类垃圾桶2252组、10513个,张贴宣传海报7653张,设置宣传展板3059块、分类指示牌1569块、分类管理制度牌650块,设置院内LED显示屏276个、楼宇梯视1402个,符合分类收运条件的小区共计472个、符合但未开始垃圾收运的小区287个,配备分类督导员的小区540个。对于督查过程中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设施配备、分类督导员配备等工作实施不到位的,已现场下发《城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改通知单》76份,限期一周内完成整改。

  本次督查交办问题及监督整改事项限于4月1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并落实垃圾分类收运。下一步,城关区将进一步巩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上下合力,全方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入深、入实。

清理卫生死角

  酒泉路街道精细部署提高源头分类精细度

  近日,酒泉路街道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会上要求垃圾分类保障制度机制落细落实,推进生活分类宣传引导,提高源头分类精细度,加大联合执法检查督导力度,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片区全覆盖工作,借助垃圾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垃圾分类推进落实中,继续以“党建集结号”品牌为载体提升“133”垃圾分类工作法,利用网格化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全面“升级”。近期街道利用一周时间联合执法队,对83家小区楼院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仍有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小区楼院,现场立即下发城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改通知单,按照区上要求整改,街道将进行回头看,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街道将逐步打造垃圾分类试点物业小区,督促物业公司积极对接区环卫清运队开展分类收运工作,并对未按要求落实的物业小区持续督促整改,对拒不落实的小区物业,执法中队加大处罚力度并拒绝接收拉运,直到分类做好后在进行垃圾清运。

  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片区全覆盖工作,最终实现辖区片区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100%,宣传率100%,居民户数覆盖率90%以上、知晓率95%以上。

提高源头分类精细度

  白银路街道多举措并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运输工作,白银路街道多举措并行,推进辖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

  近日,白银路街道辖区内50余家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垃圾分类投放及运输工作会议。白银路街道物管办主任沈晓茸通报了前期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区环卫局王军胜站长介绍了垃圾分类投放的要求和分类运输的标准。白银路执法队李积斌队长申明了对不履行分类收运责任的处罚标准。会议要求各物业企业要认真履行垃圾分类收运责任,不断提升工作的水平及质量。

  据悉,3月30日起白银路街道联合区环卫局、白银路执法中队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辖区物业小区及“三不管”楼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查组通过查看垃圾箱、询问物业工作人员的方式督查了宝石花物业(甘家巷小区、石油家属院)、万城物业(工行家属院)等院落物业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备不全,分类准确率较低、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等问题,现场要求物业单位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垃圾分类与运输工作的效果。

  “下一步,联合督查组还将继续对各小区楼院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抽查,并适时对督查过的小区楼院进行‘回头看’,对仍未达到分类收运条件的小区,将由街道物管办对物业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对到期未整改和拒不履行的物业企业将由综合行政执法队立案处罚。”白银路街道物管办主任沈晓茸对记者说道。

  安宁堡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环境卫生。近日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们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及创文宣传活动。

  此次卫生大清扫活动,街道按照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打好防疫“保洁战”具体要求,分了三个小组分头行动,主要针对街头巷尾杂物垃圾进行了集中清扫,对路边绿化带里的垃圾、烟头,卫生死角进行逐一细致的清扫,还村院落堆放的堆积物品进行了清理,清理难度较大,但大家不畏艰难,劳动现场,热火朝天,不落下一点垃圾,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精神,经过一下午的大清扫活动,辖区环境焕然一新。100余名党员志愿者,重点对辖区内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整治,切实做到辖区无垃圾堆积、无卫生死角,最大限度切断各类疾病传染源,减少病毒滋生地,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同时,社区有序组织人员对辖区的水沟等场所和人群密集区进行彻底消毒消杀,为打好防疫阻击战增添助力。

  同时,街道利用大清扫活动积极开展创城宣传,劲吹社区“文明风”,社区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强化对新冠肺炎防控、春季环境卫生整治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志愿者们佩戴口罩,走街入户,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科学防疫、门前三包、文明新风等应知应会知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保护公共卫生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讲文明、爱卫生、懂健康的良好习惯。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