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北:党建引领聚合力,助力时代新文明

时间:2020/04/19/ 13:27      来源:肃北党建

  肃北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自身职能,主动参与、统筹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四个平台”,全面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打造党建引领平台,注入文明实践新动力。坚持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主阵地,将全县28个新时代牧农(居)民讲习所全部予以摘牌,向宣传部门移交相关场地和资料,将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场所统筹纳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与“互动式小分散”相结合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15场次。

  打造特色宣讲平台,推动文明建设新风尚。在宣讲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特色宣讲队伍,依托七进1+10、巴音大课堂、流动党校、“走下去宣学、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最新理论,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理论宣讲20余次、教育服务34次、文化宣传服务10次,服务辖区群众1200余人次。

  打造社区服务平台,推动文明实践新常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原则,结合“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探索形成“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管理方式,根据党员特长、分布特点,在网格建立多种类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探索构建便民利民、困难群体社会救助等四大服务群众网络,依托杜兰志愿者协会,组建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小小志愿者等5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送整洁进社区”“五点半”课堂等特色便民活动,至目前,面向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70余次,服务居民群众2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打造党群交流平台,丰富文明实践新内涵。采取“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盘活整合全县现有党员教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普法宣传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初步构建起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采取“牧农村+城市”“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固定+流动”四个结合的工作方式,打造“1+6”服务平台,落实推行道德教化、根植传统文化、培植民族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传承家风家训、涵育文明素养、拓展品牌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八个服务项目,切实掀起了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的热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