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风尚

时间:2020/04/19/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天我用40个积分兑换了一把锄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攒够160个积分,兑换一个电饭煲。”14日,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桐树湾社村民韩志学,拿着刚从“积分超市”兑换来的一把新锄头,高兴地对记者说。

村民韩志学兑换了一把锄头

  当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饮马咀村时,被这里的村民排队用积分兑换物品的景象所吸引。

  记者在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看到,这里的物品有锄头、铁锹、斧子、炒锅、电饭煲、电饼铛、洗衣粉、洗洁精等生产生活必需品。与普通超市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所有物品均不对外销售,而是需要村民用积分兑换。

积分超市里的物品

  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从补齐精神短板入手,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为目标,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运用道德讲堂、乡村舞台等平台阵地,发挥优秀文化熏陶作用,让移风易俗内化为群众的新理念、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我们研究设立了‘光荣积分’管理制度。对于村民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打扫干净整洁的、积极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镇村组织的各类活动的村民都将获得积分卡。”灵台县政府办驻饮马咀村帮扶干部朱晖介绍,积分卡分为分5分、3分、2分三种,而对初次参与的农户,每户可获得10分的基础分。

饮马咀村光荣积分榜

  据介绍,评比方式为三种,分别为村委会及帮扶干部每月15日和月底对村民自家房前屋后环境进行一次检查评估,评比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分别积5分、3分、2分和0分。对于参加镇村等集体活动的每次奖励3—5分。每季度末开展一次综合评分,对农户遵规守法、尊老孝亲、勤劳致富、崇尚新风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分好、中、差三个等次,分别积10分、5分和0分。

  65岁的李喜扣用40个积分,兑换了一把崭新的铁锹,她说:“打扫自家当前屋后的卫生,就能获得积分,一分钱不花就能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种新式很好。”

村民在积分超市选择要兑换的物品

  什字镇党办主任魏朝阳告诉记者,饮马咀村积分超市的原始资金由帮扶单位县政府办筹集,共计2.35万元,目前已经用了大半。接下来,积分超市将会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补充货品,并增加货品种类和数量。

  “通过‘光荣积分’管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邻里之间平时讨论最多的就是将家里收拾干净、利落,争取下次评为示范户,谁也不愿意落在别人后面。”饮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曹栓祥说,由此一来,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群众生活习惯更加优良,自律自觉已经蔚然成风。(李红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