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环境 “好”在民风 “富”在产业——合水县段家集乡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0/04/19/ 15:0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观念陈旧、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存在,制约了乡村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为积极探索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合水县段家集乡打造优美环境、倡导淳朴民风、建立为农服务平台、打造富民产业,为整村实现脱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是李塬组村民,我们这里居住比较集中,但路边只有一个垃圾箱,倒垃圾不太方便,能否给我们家周围再新添一个垃圾箱。”在段家集乡北头村村委会,大厅内的触摸屏上,弹出一条来自村村享智慧乡村平台的情况反映通知。

  “经研究,同意将于三个工作日内将垃圾箱安装到你家门口。”收到村民的情况反映,北头村第一书记庞兴龙立刻与村委班子商量解决方案,随后就将办结结果在平台上进行回复。

段家集乡党委书记南辛浩介绍村村享平台。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有需求不用去村委会,手机上就能办理,村村享平台成了北头村村民的新选择,问题反映更加透明,办结效率更高,也搭建了一座村民和村委会沟通的新桥梁。

  走进北头村,有干净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房屋,定点清扫的垃圾车,随处可见的小景观,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标语,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出现在眼前。

北头村一角。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在村子中央,是陇东地坑院民俗馆,其中保留着一座传统窑洞院落。窑洞内陈列着曾经的老物件,有土炕,有犁地的工具,有土灶用的风箱,它们保持着原有的模样,安静地“述说”着乡愁。

  民俗馆的旁边,是一处农耕体验园,有高高的麦草堆、耕牛雕塑、农耕工具……每到夏天,都会吸引县城的居民前来体验农事活动。

陇东地坑院民俗馆。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人们提起农村,往往会想起到处乱推的柴草,臭气熏天的土旱厕,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缺乏美丽的环境支撑。”段家集乡党委书记南辛浩告诉记者,乡里把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融合于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当中,融合于留住美丽乡愁当中,以北头村为中心,精心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通过绿树花廊、小微景观、住宅外立面改造,整治村容村貌。

  同时,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重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成卫生厕所100户,投放垃圾桶200多个,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

  耳濡目染才能彻底增强文明意识。北头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教子有方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以评促学。对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群众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的群众授予荣誉证书,通过物质奖励到精神激励双向促进,使村民学有样、行有范,民风和谐,邻里和睦。

  “眼睛为她下着雨,心却为她打着伞,这就是爱情。”在北头村的邻村王庄村,泰戈尔的诗印在墙壁上,广场中央,立着一箭穿心的红色雕塑,红砖砌成的“老爷车”停在树下,树上挂满了红灯笼。

爱情誓言广场。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这是王庄村的“爱情誓言广场”,专为周边的年轻人打造的免费婚纱照拍摄场地。

  高价彩礼让村民重新返贫,讲究排场、爱要面子造成家庭负担。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办事、节俭办事的新风尚,王庄村从去年起,引入宝丰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近千亩的葡萄酒庄产业文化创意示范园。通过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综合治理的方式,将王庄村打造成一家能举办集体婚礼、能拍婚纱照的浪漫葡萄庄园,一家能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产业园。

千亩葡萄基地。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这些葡萄苗去年开始零星挂果,到今年8月份,就能正常挂果。合作社吸引了172户已脱贫户和58户未脱贫户入股,提供岗位50个。进入丰产期后,亩产葡萄3500斤,每公斤售价32元,收益肯定会不错。”宝丰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希军告诉记者,葡萄园建婚礼基地为村民省了钱,在葡萄园入股、务工让村民挣到钱,这就是他的初衷。推进乡村治理让村民改变了思想,破除了陋习,最终转化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葡萄园投入运营后,还将在这里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建立农耕民俗文化广场、“柿柿”如意广场,统一村庄风貌改造,让村庄美起来,产业活起来,建设诗画田园新村。”段家集乡副乡长安正玲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