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时间:2020/04/19/ 15:05      来源:华池县委宣传部

  去年以来,华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一是制定出台标准。制定出台了《华池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和《华池县移风易俗管理办法(试行)》《华池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考核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对风俗习惯作出了诸如彩礼不得超过当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2019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7.7元),倡导取消索要手饰钱、衣服钱,零花钱等陈规陋习,不得索要楼房或买楼钱、装修钱、车辆款等;丧葬活动控制在3天以内,严格限制酒席数量,酒席不得超过20桌,(按每桌10人计算),每桌不得高于300元;用烟每桌不得超过2盒,每盒不得超过10元;用酒每桌不超过2瓶,每瓶不得超过50元的相关规定。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使群众有规可依,有效抵制了农村的陈规陋习的蔓延。

  二是强化群众自治。县上指导全县111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讨论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俭办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村民办理“红白事”事前到村上自觉申请备案,办事当天乡村两级有专人监督,事后还有回访。一年多来,全县报备婚丧事585件,现场指导监督865人(次)。同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纪检和组织部门把移风易俗纳入到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之中,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劝阻亲属拒绝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规范和约束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个人行为,带动了民风社风的转变,形成了文明乡风,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治理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之风,设计了《红白喜事报备表》和移风易俗告知书,对不主动报备的群众上门登记,现场教育,对不按《村规民约》履行承诺的群众,不予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并进行上门说服教育,协助现场整改;怀安乡坪庄村设立了道德评议“红黑榜”,对刘光焕等5户群众积极践行“零彩礼或低彩礼”、认真遵守《村规民约》的群众纳入红榜,表彰奖励;对付某某等2户群众不守公约、超标办事纳入黑榜,惩戒管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建设美好乡村文明新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