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办好民生实事 —— 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时间:2020/04/19/ 15:20      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城市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金昌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在金昌各个角落展开了一场文明的大变革: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秩序明显规范,交通秩序不断向好,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市民素质明显提升。

  紧盯测评方式 强化创建工作保障

  自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文明一词仿佛是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每个人崇德向善,用行动引领文明风尚,铸就城市精魂。

  一场创建攻坚战,就此打响。从上到下,从老到幼,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这座城市的改变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的新时代内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目标,紧盯“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测评方式,不断强化创建工作保障。

  市文明办通过编印《网上申报提交材料指引》,在市、区分级举办了材料提交工作培训班,培训各牵头、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等措施。完成了对全市35个牵头单位的首轮督查,确保“网上申报”材料提交迅速启动、高效落实。同时,对2018年、2019年网上申报材料进行了两轮复审,完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申报材料初审,共审核文字图片材料7500多份,反馈问题185条,整改136条。采取周审核、周反馈、周整改的方式严格审查把关,抓严抓实媒体宣传材料申报,确保宣传资料齐全、规范、高质。目前,全市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第一季度网上申报材料已全面达标。

  紧盯“实地考察”任务落实,切实规范点位创建。全市从摸底、培训、示范、指导、督查五个方面着眼发力,全面规范达标、整体提质升级“实地考察”点位创建工作。组织力量对2019年度测评申报的425个实地考察测评点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出36类近500个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采取会议培训、点位实地观摩培训等方法,分类别分层级、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培训。

入户向居民们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

  紧盯“问卷调查”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宣传动员。市文明办编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三种共10万份,发放到各包街单位和县区的各个乡镇街道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分项制定了文明城市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问卷调查方案。向甘肃调查总队呈报了测评请示并获得批准,整理了各街道社区详细楼栋数、户数、人数资料,学校及学生人数资料,从26个社区抽调52名引导员,完成了抽样框建立、样本抽取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将40条负面清单责任进一步细化到27个市直单位和县区政府,明确第一责任人,有效增强管控能力。

  以人为本 擦亮和谐宜居城市名片

金昌金水湖公园

  4月的金昌,枝杈吐绿,百花芬芳,与满城风景交相辉映,织就了一幅文明和谐新画卷。曾经的“牛皮癣”不见了,坑洼不平的路面平坦了,破旧的墙面也被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公益广告取代了……在创文工作中,金昌市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理念,大力营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打造出了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随地丢垃圾、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电瓶车都能有序停在停车线内,机动车驾驶人形成了自觉礼让行人的意识,这几年,金昌确实大为改观。”市民茹可怡的一番感叹,正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中整治成效的印证。

整治“蜘蛛网线”

  在改善民生方面,金昌市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对市区49条主要道路的市政道路(人行道)、路灯、排水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推进城市供水改扩建工程和市区供热一级管网老化设施改造工程。全市计划整治“蜘蛛网线”楼栋1439栋,目前共完成1279栋,完成率89%,着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市上启动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街”责任制,县区同步建立县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机关干部“包帮居民小区责任制”,每周六上街进区开展以包宣传、包净化、包秩序、包绿化、包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包帮志愿服务活动,每周督导督查、发布活动“红黑榜”,推动实现“卫生净好、秩序良好、设施完好、市貌美好、居民反映称好”“五好”标准;由金川区牵头,瞄准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农村“厕所革命”等行动。目前,累计发动干部群众2万余人(次)、清理清运垃圾2000余处4.3万余吨、野广告及条幅1万余条、乱搭乱建496处、残垣断壁41处、废弃厂房棚舍等30余处,完成户厕改造152户。

积极整治乱摆摊点、占道经营行为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积极整治集贸马路市场,规范经营秩序、加大创建宣传力度,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同时,全面摸排经营中再生资源回收站点66家废品收购站,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经营站点,联合工作组跟进督促整改;由市公安局牵头,整治交通秩序,有序完善交通基础建设,对市区12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了优化配时、65个路口信号灯进行了清洗擦拭、68套人行横道灯灯体外观进行了除锈翻新喷涂及破损透光片更换,设置路外、路内停车指示牌45套。挖掘停车资源,初步排查出路内路外停车泊位5400余个、施划停车泊位1800个、设置路外停车场25个;对标对表2019年复检要求,由市文明办牵头,对全市22类窗口行业20个单位网点213个点位进行了全面摸排,切实摸清了底数、掌握了现状、理清了思路……

  按照“对标全国一流,打造精致城市”工作要求,全面推进12项重点任务落实,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努力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严格“督导督查” 倒逼责任落实

  文明,是一座城市综合素质的体现。考量一座文明城市的含金量,看的就是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

  当前,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期间,全市创建工作既取得了新的成效,也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既涌现出一些好典型、好做法,也存在着推而不动、动不到位的现象。为高效、扎实、深入推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地。我市按照“一线研究、一线督办、一线落实”的工作要求,由总督导亲自带队,建立落实组长全面负责制、督导督查责任包干制、问责交办督办制、信息日报制和工作例会制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盯重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坚持集中攻坚与长效管理并重,日督查日报告、周安排周汇报,持续深入开展督导督查工作,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3月2日至4月9日,督导组对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重点部门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对小区物业管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拟制《每日督导》37份,发放交办单68份、交办问题107件,建立了交办任务跟踪落实工作台账,保证所有问题件件有跟踪,件件有落实。督查组共督查社区乡镇、主次干道、窗口单位等区域398处,发现各类问题共475个、现场提醒问题203条、交办问题272条,28家单位部门反馈整改问题188条。同时,从3月21日起,同步对“包街”“包帮”活动成效进行督导督查,周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复核,周一及时发布“红黑榜”,推动实现“包街包帮”效能最大化。

  同时,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金昌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多形式、高密度地开展户外公益广告设置工作,做到全方位覆盖、多层次推进,着力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知晓率,市民素质普遍提升,创建文明城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理解和支持,“文明金昌”观念深入人心。

  按照统筹全媒全网、全员全体,整合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的工作原则,全市积极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大宣传”矩阵,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讲好“文明金昌故事”。坚持正面宣传主基调,开设了“文明金昌”“德润金昌”“文明旅游”“身边的榜样”等栏目,持续宣传各部门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扩大外宣效应,我市借助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情况。

  截至目前,共刊发稿件200多篇。适度反面曝光,开设“曝光台”“监督岗”等专栏,对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工作缓慢的单位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违反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推出的《违停曝光!乱停车的亲,你上榜了吗?》《文明才是最好的风景》等稿件引起高度关注。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如今,每一个金昌儿女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尊道德的生活,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在创文路上日夜兼程、砥砺前行的金昌,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中悄然盛开出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文星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