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崆峒区:“小餐桌”转动“大文明”

时间:2020/04/19/ 15:32      来源:平凉市崆峒区委宣传部

  为促进全区形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平凉市崆峒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一是重宣传,倡导“公筷公勺”。区委宣传部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布了《崆峒区“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各个街道办、社区、乡镇、单位都积极响应,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倡导者。东关街道办事处宝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志愿者深入小区、餐馆、社区主干道等地“点对点、面对面”向辖区居民、餐饮业业主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叮嘱店主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适度点餐、不提供野味。

  二是重践行,使用“公筷公勺”。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倡议书,带头宣传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知识,引导单位职工、行业从业人员、社会群体、教师、学生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全区各个单位主动践行“公筷公勺”,崆峒区寨河乡政府的广大党员干部在单位食堂吃饭实行分餐,每人都备两副碗筷;崆峒区上杨回族乡政府的干部们自带餐具,餐具分开存放。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都自觉践行“公筷公勺”,为顾客配备公筷公勺和分餐夹等公用餐具,并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用行动守护大家健康。

  三是重引领,推广“公筷公勺”。借助抗击疫情契机,长期推广“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习惯势在必行。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做“公筷公勺”风尚的引领者,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络媒体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群众中推广“公筷公勺”的践行方法和现实好处,让群众了解文明用餐的重要性,提高认可度。西郊街道办事处三天门社区组织党员开展使用“公筷公勺”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党旗在推广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中高高飘扬。

  市民杨女士说:“现在就餐都是分桌坐,并且餐馆提供公筷公勺,吃饭还是比较放心的,安全而且卫生”。

  在复工复产之际,广大人民群众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使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了文明崆峒提升行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