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以文明为底色 绘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画卷

时间:2020/04/21/ 14:54      来源:文明康县

  “你领的啥,我领了两袋洗衣粉和一个垃圾桶。”这是康县碾坝镇玉岭村村民张苏梅在4月19日举行的巾帼家美积分兑换活动结束后对“同村好友”郭慧琴说的话。说出这句话时张苏梅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据了解,在此次玉岭村举行的巾帼家美积分兑换活动仪式上,全村150户中有43户荣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奖项,以积分总量为参照,共计领取了积分兑换的洗衣液、洗衣粉、食盐、垃圾桶、晾衣架等物品43件。

  而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早已在康县蔓延开来,成为康县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大联盟项目建设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康县,文明始终贯穿于我们生活的始终。为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望关镇积极号召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们全面开展了以助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花满康城、河道清“四乱”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改善了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脱贫成效。

  活动中,在各村党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对村庄沿线和垃圾堆放点、河道沟渠垃圾进行了集中打扫清理;对新栽植的绿化树木进行施肥、剪枝、浇水等综合管护,并帮助生活困难老人整理床铺、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不断引导群众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受疫情影响,往年我打工地方出于安全考虑都还没开工,我都不知道今年该去哪,可家里老人孩子还指望着我挣钱呢,现在好了,我不用担心了。”两河镇瓦场村村民冯玉强对为他带去“工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宣讲队队员们说着。“有政府关心,统一把我们送过去,也有了安全保障,这下我放心了,真的感谢你们帮我联系。”冯玉强高兴地说着。

  近日,两河镇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落实”行动、“百日决战”等工作,走村入户开展了脱贫攻坚系列宣讲活动,有针对性的对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等政策向农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对群众的各类疑惑进行了面对面解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力所能及给予解决,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并通过宣传扶贫政策,讲述脱贫故事,介绍致富经验,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和内生动力,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保障了当前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增色提亮,为不断形成“以文化人、成文化俗”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秦小丹)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