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袁伟鹏:援鄂战场“侦察兵”——我骄傲,我是疾控人!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袁伟鹏,男,36岁,2008年3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张掖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员。他曾两次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三次参加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均获得个人二等奖,2017年获张掖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被市团委评为“优秀团干部”,业务能力突出

  1月25日大年初一、1月27日大年初三,张掖市民乐县和甘州区分别送检一份疑似病例阳性样本,接到疫情报告后,袁伟鹏和其他队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病人、陪护家属、医护人员面对面交谈,仔细询问病人发病前后去过哪些地方、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以及整个发病过程和就医情况等。每一次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他最担心的不是自己深入“感染区”被传染的风险大,而是担心病人会因恐慌而遗漏掉的重要信息和线索。为了追踪一个密切接触者,给相关单位多次发协调函,确保每一名密切接触者追踪到位,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

  2月16日,他主动请缨成为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疾控队队员,面对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病重的奶奶,他舍小家顾大家,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自己心中的梦想。

  抵达武汉后,面对烦琐和巨大的工作量,袁伟鹏每天和队友们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从《传染病监测信息系统》中捕捉新冠肺炎疑似、临床及确诊病例信息,核查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查清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反馈的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录入网络直报系统;对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院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入驻发热门诊对相关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等战场上都留下了他身披战衣的身影。身着密不通风的防护服、N95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鞋套、橡胶手套、雨靴等装备,在发热门诊一待一天,护目镜瞬时布满水雾,汗水顺着他的面颊流入了嘴中,慢慢湿透了他的衣背,虽然难受,他从来没有叫苦叫累,克服听不懂方言的困难,一丝不苟的询问每一个细节,充分发挥了流调队员“侦察兵”的作用,用他的敏锐性和丰富的经验获得完整的流行病学资料,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督导养老机构时,他不仅在现场提出改进防控指导意见,更细心的讲解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方法,为护工整理防护服,确保他们自我防护到位。

  2020年3月3日,他度过了一次特殊的生日。自3月2日晚持续到3月3日凌晨1点,他和三位战友会同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团一起商讨制定了《女子监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规范性文件,为监狱新冠肺炎的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回酒店的路上,听着家人对他的嘱托和思念,看着小区内星星点点的灯光和空旷的大街,更加坚定了他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心。这一天,虽没有蛋糕,却更让他难忘,虽然只短短休息了四个小时,他依然斗志满满的投入到战斗中。

  忙碌的工作环境和周围的英雄人物坚定了袁伟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他虽是入党积极分子,但在思想和行动上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工作间隙,他郑重地向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疾控队临时党小组递交了转为预备党员的申请,请求党组织将他此次支援湖北武汉作为一次考验。同时,他代表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疾控队参加了央视新闻拍摄“我的同乡英雄”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甘肃疾控人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