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盼归期,春满校园——民主西路小学“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4/26 09:04      来源:甘肃电视台少儿频道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开学啦!

  4.23日清晨,民主西路小学又迎来了一批小主人,一、二、三年级的小同学们,带着稚气,带着新奇,带着期望走进了校园,今天,就是今天,我们终于团聚了。 

  在教室共唱国歌,向祖国问好;鞠躬行礼,向老师问好;微笑挥手,向同学问好。新学期,终于盼来团聚,张校长为全校同学送来新学期寄语,她欢迎同学们的平安归来,也希望同学们在复学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注意和老师、同学间的礼仪规范,注意防疫的小细节,她希望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让孩子们埋首蓄力,练就本领。

  然后,孩子们共同观看了学校专门拍摄制作的以《终盼归期,春满校园》为题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再次思考“豁达与乐观”“团结与拼搏”“奉献与博爱”“科学与敬业”“责任与担当”。为同学们开启富有挑战性的新学期,以确保同学们的学习取得实效。 

  开学第一课以疫情为教材,共设计了四个篇章。

  逆险而行,致敬英雄

  学校一名家长是甘肃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她在百忙之中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孩子们讲述了在武汉的经历以及自己的感受。他是民小校园里最平凡的一名家长,也是别人眼中最伟大的奉献者。他从疫情开始,便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用自己的力量告诉孩子:即使平凡也可以不平庸。

  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疫情中灿若星辰的钟南山、李兰娟等“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孩子们把这些可爱可敬的人们当成自己心中的英雄,自己的榜样。

  命运相连,尊重生命

  结合“尊重生命”这一主题,保健老师朱倩倩详细讲解了开学后的防疫知识,心理老师杨文婕给同学们带来了两个心理调节的小妙招,两位老师从健康生活和心理调节两方面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生命课。教会孩子们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乐观积极的心态,走出阴霾,让生命更有光彩。

  常怀敬畏,善待自然

  马竞楠和余雪飞两位老师更是通过《重启时光》的游戏活动,用大量的视频、图片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存共生的美好。

  共克时艰,做好自己

  李巍老师带着两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超长假期中他们的学习故事,“今天我主播”的活动,更是让孩子们收获颇丰,孩子们收集各种有关疫情的资料,处理信息、编辑文稿、学习制作ppt、背稿子,录播……在假期中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的复学复课礼上,学校开发“疫情”课程资源,教育引导孩子:要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学习与生活,怎样对待自然与生命;教育孩子要养成自主管理、自主锻炼的好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要更智慧地辨析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因果,更深刻地把握自我。

  “春来正是读书时,争做读书好儿郎。”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开启了复课后的新学期,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每日耕读,只求如春花春草自强不息,为民小共绘绚丽春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