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积极发挥“五老”作用 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4/25/ 12:59      来源:金昌日报

  金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作用,打造特色亮点,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落实,促进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金昌市现有未成年人7.6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2%,各级各类中小学校49所;全市各类基层关工组织达到264个,“五老”骨干人数达到1524人。近年来,市关工委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工作,组织“五老”报告团、关爱团、宣讲团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宣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各成员单位联动,发挥社区、学校能动性,明确责任,形成了齐抓共建机制。

  金昌市关工委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少先队活动,组织“五老”与青少年开展以“讲好党史国史故事,讲好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为主题的“两史两情”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老少携手书画现场交流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引导青少年增长知识才干、珍惜幸福生活。

  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市关工委邀请政法系统退休的“五老”骨干,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报告、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多方位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资源优势建成关心下一代培训基地,市关工委积极协调,抓品牌培育,在市博物馆建了“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在市第四中学建成“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在金川区金阳里社区建成“关心下一代雷锋教育示范基地”,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徐筱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