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走进结对帮扶村小学校园

时间:2020/04/25/ 13:30      来源: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开栏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面对特殊考验和时代使命,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号入座领任务,快马加鞭干工作,不断深化“党建、教育、法治、技能、消费、精神”“六大扶贫行动”,引导贫困村“凝血”“造血”,保证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片片的桃树梨花映入眼帘,四月的刁祁镇,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画卷。为打造平安校园,筑牢广大师生新学期安全意识,4月23日,在学校开学之际,省法院副院长、第三帮扶工作组组长席小鸿带领少年法庭、宣传处、网络处、法警队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临夏县刁祁镇多麻小学,组织开展了“青少年开学普法第一课”活动。

  今年的返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有些特殊,孩子们戴着口罩间隔一米分坐在学校操场上。刚下过雨,春寒料峭,可春寒仍然不能掩饰住孩子们返校兴奋又喜悦的心情。微风拂面,吹在孩子们青春洋溢的脸上,在美好的春光里,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省法院二级高级法官薛经华、少年法庭庭长袁亚伟、多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山晖、第三帮扶工作组部分干警及部分师生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多麻小学校长何冬冬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省法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学生代表为出席领导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为多麻小学师生捐赠了1500个防疫口罩;与会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七五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对校园欺凌说不》《家庭禁毒手册》等法律学习手册。

  少年法庭法官贺玲玲以“法治与安全同行”为主题,针对临夏地区家长、学生安全意识不强,每学期都有涉及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溺水事故发生、持续上学动力不足等现象,结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以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和控辍保学为重点,对交通安全、溺水、性安全、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讲解。同时引用发生在兰州、临夏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生动案例,以案释法,让同学们了解如何防止发生不法侵害,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教育和引导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号召大家注意安全,友好相处,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讲台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授课,积极参与互动提问,纷纷表示要拒绝不良行为,争当合格学生,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别人的合法权益。

  席小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懂规矩,从小养成自觉守法的习惯;二要知荣辱,从小锻炼明辨是非的能力;三要存敬畏,从小加强心理健康的培养。告知同学们不仅要成绩优良,更要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学习生活中加强纪律约束,从点滴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情操,做知法、守法的青少年。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这个春天,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在焦虑、恐惧、彷徨中渡过,但今天,我们依然看到雨过天晴、山花烂漫、绿树成荫。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所有同学身心健康,学有所成!”席小鸿用这句话作为结语,寄语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取得卓越的成绩、拥有精彩的人生! 

  一个多小时的法治活动圆满结束。何冬冬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同时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对他们成长为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有着莫大的帮助。希望今后法院能够多开展这种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活动,让法治教育走进同学们的心中。

  这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是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省法院党组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营造良好的校园和乡村法治环境,从根上抓起,以村小学为法治扶贫突破口,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官职能作用,全力推进依法扶贫、依法治贫的具体体现,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