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育穗行动”掠影

时间:2020/04/26 09:04      来源:白银市白银区文明办

  “快要上课了,请同学们尽快回到座位,做好课前准备……”上课的铃声终于让沉寂已久的校园欢腾起来,一张张活泼的笑脸,像春天里娇艳的鲜花再次开放在梦想的田园,伴随着孩子们茁壮成长的还有春雨一般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抚润心灵铸魂育人。

  别样开学典礼 奏响开学序曲

  伴随着琅琅书声,白银区各个中小学校的校园里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和以往不同的是,本学期是通过直播开学典礼的方式,开启“久违”的校园生活。开学典礼中,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回顾、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白银区第十一中学初三3班吕昊泽同学说到,“再次回到校园,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我觉得我们既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做好疫情防护,对自己、对他人安全负责,又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迎接新学期,认真努力对待学习,尤其是我们初三的学生要在最后的三个月时间里全力以赴,珍惜时间,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和十一中一起创造奇迹。”

白银区第十一中学网络开学典礼直播现场

  三类主题教育 丰富实践课堂

  安全为先,上好“开学第一课”。白银区各中小学校以安全为主题,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老师带领孩子们一同掌握校园安全,消防、交通安全,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孩子们疫情防控能力,引导学生致敬英雄、心怀感恩,心系祖国、筑梦前行。在白银区第十一小学班队会上,学校校长以《奋进新学期,扬帆再起航》为题,号召同学们通过疫情这样一次难得的“人生大课”,学会感恩、敬畏生命,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报效祖国的信仰。同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带着梦想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随后,同学们分享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

白银区第十一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

  ​网络连线,上好家校共育课。家校合作是链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纽带,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桥梁。为积极动员家长支持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各中小学校老师精心准备,通过钉钉群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就防疫工作与家长进行交流,重点强调开学后家长和学生要做的准备工作并对学生放学路队、家长接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随后,校医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安全防护知识。“孩子们不能早到校,以免聚集;每天两次如实记录体温情况;进入校园后,严格按照班级特定通道进入教室,不互相说话、打闹,和同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白银区第五小学做足“线上家长会”准备工作

  小手跃动,上好感恩实践课。在孩子们开学的前几天,白银区第七小学的教师们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将手语动作和歌曲旋律相融合,为学生精心编排了“《听我说谢谢你》手语操”,这套短短几分钟的手语操,节奏明快,难易适中,既弥补了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的不足,又让孩子们用独特的语言致敬英雄、表达谢意。同学们在做操的时候都非常的卖力,一边用力地演示,一边念念有词地跟唱,还有的同学提议让老师帮他们录制放到网上,感谢抗疫英雄。一双双小手化身成一个个舞者,跃动之间,凝聚起爱与感恩的温暖力量。

白银区第七小学学生课间“手语操”展示

  部门联合互动 营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餐顺利发放,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教育局、城管执法局以及白银公安分局等多方部门联动,围绕学校食堂就餐场地、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和营养餐发放等情况对白银区各学校及校园周边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检查指导。检查中相关部门要求各学校继续细化工作要求,采取分时段分散就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健全、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全力保障广大学生用餐和防疫安全,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白银区多部门联合检查白银区第八小学学校食堂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