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多点发力细化城市管理

时间:2020/04/28/ 20:50      来源:兰州日报
严管控 破难题 强规范 促联动 |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点发力细化城市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精致兰州”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七里河区树牢“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围绕“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三年行动,对辖区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开展强力整治,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保障市民群众美好生活奠定良好环境基础,让“精致”成为兰州的新名片。

  工地管控强治理

  为打好工地管控防治攻坚战,七里河区城管部门对万达、奥体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中存有不到位的现象,即知即改,认真监督并指导工作,24小时监管工地,对违规施工刻不容缓立即查处,坚决对扬尘“零容忍”。加强车辆排放管理,严禁不达标车辆驶入限行区域。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保证围挡坚固、稳定、整洁、美观。加强物料管理,施工现场采取封闭、降尘、降噪措施,细颗粒建筑材料密闭存放或采取覆盖等措施。注重降尘作业,道路定期清扫、洒水并及时清理废弃物。硬化路面和清洗车辆,保证道路畅通,路面平整坚实,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并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清运建筑垃圾,运输采用封闭式运输车辆或覆盖措施,严禁随意抛掷,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严查上路渣土车证件,实现“工地一本帐、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截至目前,共对87处工地现场进行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的巡查监管工作,累计检查工地1024余处(次),出动执法车295次,执法检查人员876人(次),对各工地落实裸露土方及时覆盖,对覆盖破损的及时更换,覆盖面积共计7110平方米。

  市容市貌焕新颜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秩序综合管理,规范城市公共秩序,七里河区城管部门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辖区内占道经营、店外店、门前三包等进行全面巡查,对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责令立即整改,做到问题发现及时,整改迅速彻底。将整治市容市貌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市民营造整洁、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工作中突出“广”巡查。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各街道执法中队为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对辖区不留死角展开巡查,由各执法中队科学合理安排,加大错时执法力度,确保重点区域在各时间段都有执法队员巡查,实现城市无缝隙管理。突出“强”执法。各有关执法部门采取单独执法与联合行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执法整治。在集中整治前认真做好摸排工作,对整治中遇到的老难题“钉子户”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工作方法,研究制定具体工作预案,综合措施处置,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做到既要严堵、又要疏导,既要错时严防盯守、又要机动巡查,既要说服教育、又要从严处罚,多管齐下,保证整治效果。突出“长”管理。注重上下联动与条块结合,建立“日常检查、现场纠正、及时上报、按时结案、快速处理”的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流程。对各类问题进行分类编号,建立台账,及时交办,并跟踪查看落实情况,解决一件消除一件。各责任单位、部门工作完成后及时回复、及时“销号”。对于复杂疑难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和现场会办制度,研究解决办法,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盲区”。

  截至目前,治理过程中发现流动摊点80个,占道摊点66处,清理流动摊点80个、占道摊点66处;拆除新生违法建设6处、共计5950平方,发现75处“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严管控 破难题 强规范 促联动 |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点发力细化城市管理

  广告牌匾规范化

  七里河区城管部门全力立足辖区实际,明确细化责任分工,深入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做到巡查工作不松懈、发现问题不推诿、处理问题不拖延,使整治工作有力有理有序的展开。全面摸底,巡查上突出“深”。随时安排相关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对沿街店铺、广告、电线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由浅至深,由立面到地面,由平面到高空实现全覆盖立体巡查,不放过街道马路上的每一个角落。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排查无盲区。监督检查,质量上突出“高”。要求加大对辖区街道门头牌匾缺失、公益广告破损等市容市貌问题的巡查力度,加大监督检查的次数,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整治质量,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负责人整改到位,确保全辖区整治无死角。本周巡查发现5处门头缺失、门头破损问题,都已及时整改,整改面积共计120平方。

  垃圾分类创文明

  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七里河区相关工作人员走访辖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垃圾分类情况。在走访的过程中,引导居民合理做好垃圾分类,发挥垃圾分类试点作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对防控疫情的好处与垃圾分类知识,在小区原有的分类垃圾收集点处设置专门的废旧口罩回收点,引导辖区居民做好生活卫生垃圾处置“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努力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人人都可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强化消杀保洁。垃圾中转站、清运设备等“一日一消杀”,做好公共区域及设施消杀工作,加大对垃圾桶、果皮箱、公共卫生间等环卫设施的消杀保洁,保证每个区域、每个范围的药物消杀落到实处,在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的同时确保环境卫生安全。本周卫生巡查过程中,发现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共计139处,均已清理完成。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