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创新形式 扎实推进“好伙伴 共成长”行动

时间:2020/04/29/ 21:03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文理学院以结对帮扶的庆城县留守儿童为重点,深入推进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围绕留守儿童疫情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以“一对一”线上结对的形式,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徳智发展给予全面关怀和帮助。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阳光和快乐的同时,也让自身收获了成长。

  线上结对,开展关爱行动

  通过“一对一”的线上结对,志愿者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对庆城县结对关爱的留守儿进行关怀慰问,并建立起长期、定期的联系。志愿者们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生活状况,宣传科学的防疫措施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醒他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态,讲究卫生,合理安排作息;开展线上助学,针对孩子们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借助微信视频、语音等功能进行及时精准的解答,分享学习经验,提供方法指导。此外,志愿者们还就近主动联系身边的留守儿童,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特殊时期留守儿童的生活关怀、情感陪伴、学业辅导。

  因势利导,深化宣传教育

  志愿者们精心制作“青春战‘疫’——好伙伴·共成长”系列短视频,生动活泼、内容充实。“好伙伴·爱国励志共成长”以战“疫”志愿者讲战“疫”故事为内容,激励孩子们真情爱国、励志报国;“好伙伴·线上学习共成长”由“学霸”在线分享学习方法,帮助留守儿童们提高学习效率和能力;“好伙伴·健康生活共成长”由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手绘图画、动画等形式制作健康生活习惯养成、成长科普类短视频,童趣盎然,寓教于乐;“好伙伴·阳光快乐共成长”由心理专业师生指导阳光心理养成,有的放矢,贴近生活。这一系列短视频通过校团委微信平台发布后,由志愿者们推送给结对留守儿童,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

  传递力量,收获共同成长

  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留守儿童,参与其中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好伙伴·爱国励志共成长”系列短视频制作者之一,传媒工程学院牟晶同学表示,“我参与了今年寒假期间的防疫志愿服务,对党和国家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普通人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也有更多感受。通过向留守儿童们讲述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战‘疫’故事,不论对于我还是小朋友们,都是一次很生动的思想教育”。

  “好伙伴·健康生活共成长”系列短视频主创,教育学院石竹宁同学表示,“我所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对留守儿童进行健康生活指导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专业实践机会,希望孩子们能在我的‘阿洛小剧场’收获知识,健康成长”。

  播种爱心,收获希望,奉献热情,传递力量。“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让青年大学生和留守儿童在疫情特殊时期收获了友谊,同时也增添了刻苦学习、爱国奋进的决心和力量,实现了留守儿童与青年大学生同进步、共成长。

  兰州文理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用好疫情防控生动教材,上好“思政大课”,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深化“志愿+扶贫”,助力教育扶贫,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