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做文明师生 建文明校园 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时间:2020/04/29/ 21:15      来源:文明榆中

  新学期新气象,在位于榆中县城的百年老校——文成小学,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校训学风独具特色、教室走廊文化气息浓郁、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这里不仅书声琅琅,更有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徜徉在这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让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霖,心情舒畅。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榆中县各中小学校于四月中旬陆续开学。漫步在榆中县文成小学,只见草木葱郁、生机盎然,只听书声琅琅,鸟鸣嘤嘤。校园醒目位置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禁止吸烟”“爱护环境”“遵德守礼”和“书香校园”等宣传展牌和环保标识……每一景、每一角都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浓厚氛围,无不彰显着文成小学筚路蓝缕、源远流长的百年校史。

  近年来,榆中县文成小学在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的同时,更是将“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文化符号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以诗传文韵,以礼乐育雅,构建“文韵雅成”特色校本课程,让这所百年名校浸润着“言行明礼 学思蕴乐”的学风和“文以致美 德以化成”的校训,早已在文成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榆中县文成小学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有效促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班级文化墙、校园文化宣传栏、快乐文化长廊,将学生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创建文明校园等精神作品进行展示,使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覆盖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在课间休息时间,位于校园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牌前总会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榆中县文成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狄昕睿告诉记者 ,身边很多同学都喜欢校园的美丽环境,走廊里的很多展板都是他们自己设计、绘画和粘贴的。老师常常教育他们说‘00’后担负着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盛的使命,必须从小树立文明生活的好习惯。她还说:“作为一名榆中的小公民,我热爱我的家乡榆中。在平时的生活中,我都会争做一名文明好少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打造文明教师队伍

  榆中县文成小学全体教师遵循“以博立教,以雅立范”的教风,通过每学年初制定具体的师德师风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承诺书,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举办师德演讲、征文比赛、致远讲堂等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还相继开展各学科教学专题研讨活动、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养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情操。每月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就学生的常规管理,安全教育,班主任的管理水平进行交流。通过培育、宣传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同时,要求每一位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加强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学习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教育关爱,完善家校联系关爱机制,提供情感关怀,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

  突出特色文化建设 塑造学校文明新形象

  为了突出特色文化建设,榆中县文成小学将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建立了校史馆。学校从细微处入手,引导学生从“走好路、上好课、扫好地、唱好歌、会微笑、会问候、会礼让、会聆听”,培养学生践行文明的好习惯。同时,结合学校大型活动和年级活动,发展艺体、科技、美育教育,共建文明校园。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的用途,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校还鼓励各班班主任发动学生、家长一起设计班名、班训、班歌、班徽、班级口号,推进书香班级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利用校园网站、微信群、QQ群等宣传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提升网络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让师生浸润在浓浓的真、善、美的校园文化氛围中。

  倡导文明阅读 共建共享书香校园文化

  随着一阵愉悦的上课铃声响起,榆中县文成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有序拿出自己喜欢的阅读书,认真阅读了起来。“播下阅读的种子”是榆中县文成小学的育人目标之一。学校在教室、走廊、阅览室等建立“书吧”,营造出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在各年级相继开设了群文阅读、图画书阅读、儿童诵读等开放而有活力的阅读课程。组织每天一次日有所诵、每周一节美文朗诵欣赏课和一节阅读课、每月一次电影课、每学期一次读书展示活动,每班一个幸福阅读包的“七个一阅读活动”,引导老师与孩子共读书,孩子与家长共读书,处处洋溢书香氛围。同时,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各种亲子阅读活动,弘扬学校“诗书熏陶、礼乐育人”的“诗礼乐”特色校园文化。

  丰富主题活动载体 彰显校园文明特色

  “文明创建就在我们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中,我们在进校门的时候都会自觉排成一路纵队有序进入教室,见了老师、门卫爷爷、保洁阿姨都会主动打招呼。在放学的时候,我们也会做到快、净、齐有序地出入校门。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红领巾监督岗、礼仪岗、小交警等志愿社团,用行动传播文明。在家里,我们对父母也会保持这种文明礼仪,为父母揉揉肩、捶捶背,帮助家人分担家务活。”榆中县文成小学六年级一班陆佳艺说。

  丰富的活动是文明创建的血脉,它活跃着文化生活,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榆中县文成小学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板报等途径,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情景剧大赛、征文比赛、主题班队会、主题队会观摩及核心价值观黑板报评比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校“美德少年”评选,以年级组为团体,从学生的行为习惯、文学修养、传统文化、心理培育、美德养善、感恩知恩、爱国情怀为抓手,开展金种子系列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定期组织开展“学守则,见行动”主题活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体育锻炼等良好习惯的养成,打造良好的校园秩序。同时,通过组织“变废为宝”作品展示,走进敬老院、手拉手学校,新学期开学典礼活动、一年级新生开笔和“百日庆典”活动等仪式课程,开展德育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

  据悉,近两年来榆中县文成小学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示范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甘肃省文明单位、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校、甘肃省防震减灾示范校、甘肃省标准化心理咨询室示范校、甘肃省“飞向北京-飞向太空”“我爱祖国海疆”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教育竞赛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榆中县文成小学校长岳小芳表示:对于学校来说,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做到卫生环境、人文环境等校园环境文明有序,更要不断提升学校理念、教师素养,引领学生培育文明风貌。在今后的工作中,榆中县文成小学将继续秉承“兴于诗、立于乐、成于乐”的办学理念,以文明校园“六个好”(领导班子好、思想道德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为标准,继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各项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浇铸知礼用礼的文明之花。(岳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