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润民心 志愿服务气象新——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0/04/29/ 22:00      来源:甘肃农民报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自去年4月,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以来,基层乡镇立足群众需求,充分整合现有人力资源,积极培育“6+X”志愿服务队伍,以“学、讲、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惠民作用,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千家万户绽放。

  关爱老年人健康 真情惠民担使命

  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西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卫生健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世界卫生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进村社为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辅导、心理疏导, 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洗头、理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增强保健意识、共筑健康家园。

  活动当日,就有好多村民闻讯赶来理发。他们理完发高兴地说,这个“爱心发屋”为我们村上的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尤其是对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不用出门就能理发了,确实方便多了。

  净化生态环境 装点美丽乡村新容颜

  最美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当记者来到灵台县西屯镇,干净整洁的乡村广场、环境优美的庭院、一望无垠的绿色田野……春日的灵台景色如画,漫步于此,处处感受到“全域无垃圾”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为改善村居生态环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健康,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对村域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三堆”、白色垃圾、村社主干道路沿线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切实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风景秀美的怡人田园,群众寄托的精神乐园,健康宜居的生态家园。

  涵育和美乡风 展现精神家园新气象

  “书记讲堂又开讲了!”4月9日,当记者来到西屯镇穆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支部书记罗毅以“强化党建统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主题正在给大家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中不断加深理解、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及党建统领的重要作用。书记讲堂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畅享“阅读大餐”,有效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诗与远方,不如家乡。在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经逐步走进村社,清理地面垃圾、路旁违规摆放和广告“牛皮癣”;走到村主干道路交口,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文明实践的理念带到哪里,生活因为他们而更加美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